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牛皮鼓 一項鼓動人心的技藝

黃呈豐悉心地完成每一個步驟,製成一個又一個音質紮實、回音清亮的傳統牛皮鼓。(記者李惠洲攝)

黃呈豐悉心地完成每一個步驟,製成一個又一個音質紮實、回音清亮的傳統牛皮鼓。(記者李惠洲攝)

2017/10/07 12:00

〔記者林孟佳/彰化報導〕咚!咚!咚!那一聲聲清脆的鼓聲,彷彿敲響了製鼓人的生命風采。在台灣仍有這樣的老師傅,堅持傳承手工牛皮鼓的製作,用鼓聲述說關於他們的故事……。

走過田埂、穿過一幢幢的三合院老屋,來到位於彰化線西溝內村的製鼓工藝社,只見三合院的前庭擺著一塊塊繃上模具的牛皮,讓陽光盡情地曬著,不時散發出淡淡的牛皮腥味,耳裡傳來的則是一邊敲打鼓皮、一邊轉動銅環的聲音,這裡就是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黃呈豐一展長才的所在。

傳統牛皮鼓的製作十分繁雜,黃呈豐表示,尤其是牛皮的處理最困難也最辛苦;他堅持選用老牛皮,趁剛取下、還新鮮的狀態裁剪大小,再下鍋以熱水汆燙,削除多餘的碎肉及油脂,接著穿孔拉繩製作鼓面,並日曬1週以上。而做為音箱的木桶則要陰乾半年、確保不變形,才可用砂紙磨平表面、上蠟、裝上響片,接著蓋上鼓皮、踏平鼓面、細心調音、釘上鉚釘、上漆,每個步驟都是經驗的累積。

目前,黃呈豐除了與文化局合作、推廣製鼓工藝,也時常接受攝影團體的預約拍攝或是大學生與教授的採訪記錄,持續用充滿歲月底蘊的傳統工藝鼓動人心。

永安製鼓工藝社(04)758-0841,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溝內路48號

即便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傳統工藝的日漸式微,黃呈豐依舊秉持著那份傳承自父親的製鼓精神。(記者李惠洲攝)

即便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傳統工藝的日漸式微,黃呈豐依舊秉持著那份傳承自父親的製鼓精神。(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