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在看我嗎?》「多桃下」達人 葛建浤倒寫書法功力一流

雲林縣書法奇人葛建浤有20多年倒寫書法經驗,功力爐火純青,被封為「多桃下」達人。(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書法奇人葛建浤有20多年倒寫書法經驗,功力爐火純青,被封為「多桃下」達人。(記者林國賢攝)

2017/10/17 06:13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電腦打字時代,能寫一手好字的人已經不多了,更何況是「多桃下」(倒頭寫)!雲林縣書法奇人葛建浤有20多年倒寫書法經驗,功力爐火純青,無論是標楷體、行書還是空心字體都倒寫如流,而且還寫得比一般人正寫漂亮,這項技藝全世界屈指可數,被封為「多桃下」達人。

Q:什麼是「多桃下」?為什麼會想練這門功夫?
A:「多桃下」就是台語「倒頭寫」,我從小就喜歡美術,但因家庭經濟因素,國中一畢業就當看板學徒,打下寫一手好字基礎。20多年前因客戶要求修改5樓高商店招牌字體,但梯子不夠高,缺乏「腳路」(施工的空間),我靈機一動趴在牆上,把字從最後一筆倒著寫回來,順利完成任務,這也開啟我學習倒寫書法動機。

Q:倒寫書法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A:練習倒寫書法過程其實是非常痛苦的,寫的過程中很難判斷字是否正確,一定要等到全部寫完,翻過來之後才能知道正確與否、有沒有寫歪。最大的障礙就是思考邏輯徹底顛倒,我晚上練習倒寫書法,白天上班時又要恢復正寫,白天與晚上對文字的思考要一百八十度轉彎,腦筋時正時反,好像是瘋子一樣,連老婆都一度認為我頭殼壞掉,前前後後練習4年多才敢拿出來見人。

Q:有沒有什麼秘訣?
A:倒寫書法的關鍵在於逆向思考,寫的時候,一定要放棄以前寫「字」的筆法,要用圖像的概念去拆解文字與字句,如果做不到,就會卡住。有許多朋友看到我倒寫書法,心想應該不難就試著模仿,但都因無法擺脫長年正向寫字的思考邏輯,第一筆寫完,第二筆就卡關了,要不然就是字不成字、畫不像畫,最後只好放棄。

Q:你的「多桃下」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最難倒寫的是那種字體?
A:一般倒寫都是由左而右從部首開始寫,但我不是,我是從字的最後一劃起筆,第一劃收筆,等於是將筆畫順序做了180度反轉。倒寫空心字最難,要一筆到底、一氣呵成。

Q:正寫、倒寫你那個功力比較好?作品如何分辨?
A:我自己覺得不分軒輊(笑),有許多朋友把我的作品拿回去掛在家裡,訪客都不相信這是倒寫的字體,後來我乾脆正寫和倒寫參半,成了風格獨特作品,不然就是以落款做區隔,署名「多桃下」就是倒寫、「葛建浤」就是正寫。

Q:如何看待「多桃下」創作?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A:「多桃下不是顛覆傳統,而是一種藝術創作。」倒寫書法對我的廣告工作並沒有多大幫助,但可以腦力激盪,我已經63歲沒有白頭髮、假牙,也許就是因為練習倒寫書法,經常用腦的緣故。

我現在不僅用「多桃下」做為自己筆名,同時申請專利註冊,更以此參加雲林縣第一屆街頭藝人甄選,成為雲林擁有證照的街頭藝人之一,經常與民眾互動,推廣書法藝術。

你在看我嗎?》抗拒神明上身 叛逆通靈少年「被教訓」

相關影音

葛建浤倒寫書法功力一流,作品完全看不出是倒著寫。(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倒寫書法功力一流,作品完全看不出是倒著寫。(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多桃下」創作讓人驚豔。(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多桃下」創作讓人驚豔。(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正、反穿插書寫,同樣流暢不卡卡。(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正、反穿插書寫,同樣流暢不卡卡。(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倒寫與正寫書法功力不分軒輊。(記者林國賢攝)

葛建浤倒寫與正寫書法功力不分軒輊。(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