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節烤肉要注意! PM2.5最高飆破百倍

中秋夜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民眾仍在河濱公園橋下烤肉過節。(記者方賓照攝)

中秋夜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民眾仍在河濱公園橋下烤肉過節。(記者方賓照攝)

2017/10/04 19: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很多民眾在中秋節會烤肉,尤其今年中秋與國慶連假緊密相連,勢必有更多烤肉活動,但烤肉除了增加許多一次性垃圾,產生的PM2.5及PM10,最高可以狂升到7倍至百倍之多,對民眾呼吸道及肺部健康影響甚鉅,增添罹癌可能。

中秋或者其他假期,民眾揪團烤肉已經非常常見,有的為體驗團聚氛圍及烤肉樂趣,選擇在自家門口或頂樓來個BBQ,缺點是需花費較多時間準備食材,不過可以不受用餐時間限制,戶外又通風;而有的民眾則怕麻煩,選擇到燒烤店報到,省時省力但通風程度不及戶外。

但無論哪一種形式,烤肉都會造成空氣汙染,根據台大過往針對燒烤店的研究,烤肉滲出的油脂滴到燃燒中的木炭時,PM2.5從每公斤14至454毫克增加到4065毫克,PM10則從每公斤32至562毫克提高到4800毫克,幾乎飆升百倍,且伴隨各種致癌物甲醛、苯、乙醛等汙染物質的產生。

就算是在戶外,環保署在大甲媽祖遶境時,曾以移動式微型感測器跟著隊伍監測,也監測到在開放空間的香腸攤,PM2.5濃度可以高達每立方公尺300多微克,距離紫爆71微克,也有5倍之多,對健康有威脅。

民眾很愛在假期時烤肉。(記者楊綿傑攝)

民眾很愛在假期時烤肉。(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