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天文物理學家奪諾貝爾獎 國內學者:實至名歸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由左至右為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法新社)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由左至右為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法新社)

2017/10/03 21:2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三位學者中,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曾於2015年先後應中研院之邀來台演講。當時主持索恩演講的天文學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看到教科書的作者站在自己眼前,非常感動。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由三位研究美國天文物理學家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得獎理由為「對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及重力波觀測有決定性貢獻」。得獎消息一出,國內物理與天文學者均表示實至名歸。

中研院物理所長李定國表示,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時就曾推測存在重力波,但由於技術的限制,直到2年前才由LIGO首度觀測到,而到目前為止已有4次觀測紀錄。

索恩是重力波這一個領域的大師,而且他寫的書是做天文物理學研究的人必讀的著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表示,自己在念大學時就是讀索恩的書,此外,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也曾上過索恩的課。

事實上,索恩除了投身學界外,跟電影也有一點關係。過去曾經擔任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科學顧問,曾提出電影《星際效應》的原案,並在拍攝時協助把關電影中的科學知識。

另一位得獎者巴里什除了赴中研院演說之外,更兩度擔任中研院物理所評鑑的外審委員。李定國形容巴里什是一位友善而溫和的學者,即便研究很忙,但是擔任外審委員時只要有空就會來台,和所內研究人員交流,並分享研究經驗、提出建議。

李定國表示,這三位學者首度觀察到重力波,印證愛因斯坦的理論,強大的重力波也會對時間、空間造成影響,對於研究太空中的物理現象有極大的幫助,可以解釋過往無法理解的現象。三人得獎是實至名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