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三部曲》南部開拍 魏德聖:讓世界看見台南文化精神

魏德聖說,他希望《台灣三部曲》能讓觀眾看見台南的文化精神。(記者王捷攝)

魏德聖說,他希望《台灣三部曲》能讓觀眾看見台南的文化精神。(記者王捷攝)

2017/09/29 22: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人文薈萃,一間輕食店「臺南特有種」在中西區悄悄開幕,店內四處可見魏德聖的電影周邊道具,比如《KANO》的球衣、《賽德克巴萊》的織布機及《海角七號》的情書,這間店的幕後推手就是魏德聖,魏德聖在接受專訪時透露新作《台灣三部曲》的想法,他說,台灣三部曲不是2、3年就能拍攝完成的電影計畫,對南部電影產業的影響他不敢保證,但是希望能讓全國、全世界能了解台南的文化精神。

「臺南特有種」店內販售輕食、飲料,魏德聖說,當時在北部開設的「特有種商行」是為擴展電影周邊商品的通路,為讓店內活絡,才販售飲料、輕食,有幸受到台南企業老闆賞識,希望台南也有類似商店,才促成「臺南特有種」。

「臺南特有種」從裝潢就很有電影味,店內裝飾曾出現在魏德聖的電影中,除了美術道具,店內也存放工作側拍照、場記,留下拍攝電影過程的血汗,讓民眾看見電影產業不為人知的一面。

過去電影產業集中在北部,但自魏德聖的《海角七號》開始,在電影界興起「南部取景」熱潮,部分學界、業界人士希望能藉此能將電影陣地南移,加上這次魏德聖的《三部曲》巨作將在南部進行長時間拍攝,產業南移話題又不脛而走。

問到「臺南特有種」是否為魏德聖未來拍攝計畫的前哨站?電影開拍會不會產生產業聚集效應?魏德聖說,他很難保證會帶來什麼影響,在製作電影時配合的拍攝人員、演藝人員、燈光、美術等等,在《三部曲》結束後,會不會撐到下一次電影繼續聘用,這個沒人知道。

魏德聖說,他常用手機跟手錶比喻,有手機可以看到時間,為何要掛手錶?那是因為掛手錶是習慣、是有紀念價值,電影也是如此,當專業漸漸普及化,電影競爭越來越大,他無法回答《三部曲》是否能替電影產業帶來影響,但是電影產業的未來是他經常反思的問題。

魏德聖希望,無論有什麼影響,這次的《三部曲》能讓觀眾能發現台南的文化,他常跟一位西拉雅學者聊天,學者自稱是守墓人,拼湊文化遺骸,如果沒有注入精神,遺骸終究是遺骸,但是電影能給台南的古蹟、場景注入精神,會讓台南的文化有生命。

臺南特有種商行在中西區悄悄開幕。(記者王捷攝)

臺南特有種商行在中西區悄悄開幕。(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