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祭孔 彰藝高36位同學獻六佾舞

彰化祭孔重現古禮。(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祭孔重現古禮。(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28 09:5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各界紀念孔子2567週年誕辰,今天早上在國定古蹟彰化市孔廟隆重舉行祭孔大典,在崇聖祠、大成殿丹墀依循古制舉行,由縣長魏明谷擔任正獻官,彰化藝術高中36位同學執籥、翟尾,和著雅樂獻六佾舞,動作起落有致,動靜之間,充滿著對先聖哲儒禮敬的孺慕之情,場面肅穆隆重。

清晨6時天剛破曉,莊嚴典雅的迎神咸和之曲響起,崇聖祠祭典開始,正獻官魏明谷及多位分獻官,在引贊的引領下,逐一完成進饌、上香、行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等祭程。

清晨7時太陽露臉,大成鼓、鏞鐘先後作響,大成殿祭典正式開始,依序行三鞠躬禮、進饌、上香、行三獻禮等祭祀儀式,佾生在行三獻禮的同時,雙手分執籥、翟尾,和著雅樂獻舞。

大成殿祭典在送神儀式後禮成,魏明谷帶領學子一一穿越勤學門、聰慧門,祈求先聖先賢的庇佑;現場同時發送象徵增長智慧的「及第智慧糕」,讓民眾吃平安。

2個多小時的祭孔儀式中,學生們所表演的佾舞,是目前國內重要的文化資產,今年由彰化藝術高中36位學生演出六佾舞,國立彰化高商學生擔任樂生及歌生,祭孔大典依例遵循古制儀服進行,與祭人員穿著冠戴長袍,重現祭典的古禮。

彰化祭孔今在孔廟舉行,36位同學跳六佾舞,展現對至聖先賢的孺慕之情。(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祭孔今在孔廟舉行,36位同學跳六佾舞,展現對至聖先賢的孺慕之情。(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引領人員走聰慧門。(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引領人員走聰慧門。(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