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人團隊管理上百房客 「玖樓」營造家的感覺

2015年成立的「玖樓」團隊  正式成員僅有5人,卻已在大台北地區管理21間房屋、超過100人的房客。(潘信榮提供)

2015年成立的「玖樓」團隊 正式成員僅有5人,卻已在大台北地區管理21間房屋、超過100人的房客。(潘信榮提供)

2017/09/26 00:1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將會推動「包租代管」政策,近期持續與民間包租代管業者接洽。其中,2015年成立的「玖樓」團隊正式成員僅有5人,卻已在大台北地區管理21間房屋、超過100人的房客,他們將客群鎖定在社會新鮮人及大學生,不僅協助房東全程管理房客大小事,更讓透過例行活動讓房東、房客互動不僅限於交冷冰冰的繳租金,同時也讓年紀大的屋主感染年輕房客的活力,填平因兒女離家後對下一代連結的渴望。

今年28歲的玖樓創辦人潘信榮畢業於台大城鄉所,原先是希望能在家裡面有個與同學聚會、念書的空間,但因為市面套、雅房無法滿足需求,因此就著手改造老公寓,隨著越來越同學畢業後也面臨租屋問題,決定成立公司處理。

玖樓提供協助屋主服務建議的「空間顧問」、室內改裝的「空間規劃」及協助管理出租「空間管理」3種方案。潘信榮說,目前他們共有管理21間房屋,多是房東主動聯繫;而這些房東有一半是年紀大或長期在國外,另外也有屋主下一代及不動產業者委託管理。

他提到,許多房東都擔心房客習慣,因此團隊會事先篩選房客,目前房客8成屬於社會新鮮人,其餘為學生,「管理團隊與房客屬於平輩,因此比較好掌握房客狀況。」另外,每年逢年過節都會邀請房東跟房客聚會,有別於大多數房東與房客只有收租金才有接觸,透過實際互動去認識房客。

潘信榮進一步指出,許多房東都已退休,子女長期在外,渴望與下一代連結;而透過讓房東跟房客之間互動,漸漸看到長輩被年輕氣氛感染,如有的房東照顧房客就跟照顧家人一樣,經常幫房客煮飯或帶出去聚餐;相對地,外地的房客獨身來到台北工作,以前在外租屋回家都只有空房間,現在有親近的長輩願意照顧自己,更有家的感覺。

而談到公司想要突破的困境,潘信榮首先點出日常管理成本很高,除了一般租屋會面對的硬體維修外,連室友感情不合等疑難雜症都須去處理,房客24小時透過Line及臉書反應問題,幾乎沒有下班時間;但他們不希望因管理房屋變多而增加人力,而盼建立報修SOP、導入「物聯網」等智慧化管理,讓管理更有效率。

潘信榮坦承,目前最棘手的是約有一半的房東選擇避稅而不核實繳稅;他點出,房東不繳按實繳稅會讓公司帳面難以管理,更難去擴大規模及維繫服務品質,導致發展限制。他說,除了建議政府在租稅上釋出更多誘因外,也有意願積極與政府合作,「畢竟政府不會逃稅。」

「玖樓」除了負責出租管理外,同時也有協助屋主施作空間改造。(玖樓提供)

「玖樓」除了負責出租管理外,同時也有協助屋主施作空間改造。(玖樓提供)

潘信榮畢業於台大城鄉所,原先自己是希望跟同學在家裡面可以有聚會、念書的空間,但因為一般套、雅房沒辦法滿足這樣的需求,因此就著手改造老公寓。(記者鍾泓良攝)

潘信榮畢業於台大城鄉所,原先自己是希望跟同學在家裡面可以有聚會、念書的空間,但因為一般套、雅房沒辦法滿足這樣的需求,因此就著手改造老公寓。(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