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推長照2.0 一行政區至少一個社區長照據點

台中市社會局今年全面推動長照2.0,要朝向一行政區至少一個甚至多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讓長者獲完善的照護。(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社會局今年全面推動長照2.0,要朝向一行政區至少一個甚至多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讓長者獲完善的照護。(記者蘇金鳳攝)

2017/09/20 15:4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於去年底開辦長照2.0,先選擇長者較多大甲地區試辦長照ABC(即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給予長者完善的照護,已改善眾多老人健康問題,社會局決定今年擴大辦理,讓全市一區至少一個甚至多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台中市目前有313283位長者,幾乎是一年增加1萬多人,而有長照需要的長者約7萬人,老人日益增加,長照2.0的推動就相當重要。

社會局於去年底在長者較多的大甲地區率先試辦長照2.0,積極推動長照ABC,永信基金會就是A,屬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擔任長者個案的管理分析,就長者身體狀況,來決定應整合何種資源,再轉給屬於B級專業長照單位或者是C的巷弄就近照護,而光田醫院、李綜合醫院則是屬於B,而屬於C的衛生所、頂店社區發展協會、幸福社區發展協會、慈濟基金會則是屬於巷弄就近照護。

大甲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自105年12月啟動,在大甲ABC團隊積極合作,改善很多長者的照護問題。

由於試辦效果很好,社會局決定今年擴大辦理,目前於西屯區、南屯區、石岡區、東勢區、梧棲區及和平區等6個行政區亦開始啟動長照ABC服務,10月將再有中區暨西區、北區、龍井區、霧峰區等4個區域加入。

社會局表示,未來只要民眾接觸一個點,就可透過區域內各ABC級單位的協力結盟,在此社區整合服務網獲得完整的長照服務。

截至今年7月止,大甲區長照服務申請人數已較去年同期增加93%,居家服務和送餐服務人數較去年底分別成長32%和29%。

其中胡阿嬤與多重障礙么女同住,尚有其他2名子女,但2名子女皆患有癌症無法提供照顧或經濟支持,家庭支持系統極度薄弱。

胡阿嬤桌上有一大包藥物,但阿嬤並未對症服藥,A級單位的永信基金會評估後,認為應交專業長照,便連結B級單位李綜合醫院,而該醫院便運用醫院交通資源協助阿嬤就醫,重新調整藥物,另外為提供阿嬤完整的照顧,為阿嬤連結了居家服務、居家護理、送餐服務、關懷訪視、居家復健、輔具資源、緊急救援系統、預防失能與延緩等服務。

經過3個月的努力,阿嬤身體功能居然進步了許多,可自行騎乘電動車外出,日常生活也大部分也自理,也可至巷弄長照站參與活動,讓整個團隊相當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