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人就是Maker 「專注做好一件事」

木桶職人張鐘祺說明傳統製作工法。(記者何玉華攝)

木桶職人張鐘祺說明傳統製作工法。(記者何玉華攝)

2017/09/18 17:29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專注做好一件事」! 新北市府一樓大廳正展出「新北在地職人系列展覽」至23日止,充滿手感溫度的職人工具傳載即將失傳的技術,堅持雕模澆鑄、手工篆刻的三峽職人吳契憲說「一吋十分,刻畫憑心」,每個作品都像詩句般,充滿了深厚的情感。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職人展是創客系列活動之一,創客的精神跟職人傳統技術的「動手做」概念相呼應,透過20名在地職人的展出,展現傳統歷史文化技藝的銜接與傳承,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職人的堅持與專注,尊重職業技術;三峽職人展只是個開始,未來職訓中心將持續調查各區職人,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學習動手做各項技藝。

首波在地職人系列展與三峽在地團隊「甘樂文創」合作,盤點巷弄間堅持傳統工法,努力創新延續的在地職人,包含在地特色的藍染、傳承百年的製油,以及打鐵、糊紙、笛簫、木桶、粉線雕、金工、木雕、篆刻、製琴、豆腐、製皂、陶藝、製餅、糖蔥、製茶、西服、挽面、製麵等。

手工篆刻職人吳契憲說,銅印約從漢朝開始,現在會刻的人愈來愈少,他希望把這個古代的技藝找回來;一聊起印章就停不下來的吳契憲說,「木頭章、電腦刻印太普遍了,沒什麼價值,用一個銅製的好印章、開運章,會讓大家重新理解印章的價值。」他親手雕模澆鑄,改良傳統雕刻刀和印床等工具,堅持手工篆刻,讓銅印不朽且發亮。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左)頒感謝狀給堅持雕模澆鑄、手工篆刻的三峽職人吳契憲。(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左)頒感謝狀給堅持雕模澆鑄、手工篆刻的三峽職人吳契憲。(記者何玉華攝)

16位職人開心到在地職人展覽現場,分享創作喜悅。(記者何玉華攝)

16位職人開心到在地職人展覽現場,分享創作喜悅。(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