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蚯蚓便便能幹嘛?達人:在家種有機蔬菜

新農人推薦民眾在家種植有機蔬菜時,可使用蚯蚓肥。(記者黃文瑜攝)

新農人推薦民眾在家種植有機蔬菜時,可使用蚯蚓肥。(記者黃文瑜攝)

2017/09/13 22:21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蚯蚓的便便很好用!

有機農法正夯,許多人在家中陽臺或庭院種菜,以天然的菌種當肥料,但也有農民特別養蚯蚓來吃腐爛有機物,再以蚯蚓的排泄物做為「蚯蚓肥」天然肥料,目前台灣農業雖然沒有農民只用蚯蚓肥種植作物,但種植蘆筍的新農人曾冠維推薦民眾,可在家嘗試蚯蚓肥,不但無臭味,效果也很好。

蚯蚓的糞便富含氮、磷、鉀等酵素及微量元素,是葉菜類生長重要的原素,因此,葉菜類作物適合以蚯蚓肥做為天然肥料,走馬瀨農場推部主任陳益州說,蚯蚓繁殖的速度很快,一隻蚯蚓可在土壤水分適中的環境存活3到4年,每週可下一顆卵,一顆卵可孵出3隻蚯蚓幼蟲,因此,蚯蚓便便是很容易取得的肥料,目前園區也飼養蚯蚓取肥,作為推廣食農教育的範例。

新農人曾冠維說,蚯蚓肥是「平均肥」,一般果樹或是其他作物在結果時期,就需要再搭配其他肥料,否則不夠力,無法讓果樹順利結果。

他說,大量種植有機蔬菜的農民,大都也會田裡養蚯蚓。目前這類肥料在台灣尚未流行,加上蚯蚓肥較費工,在收成時還必須動用人工進行分離,較大量的才使用機器,但一般家庭如果有種植有機蔬菜,不妨可使用蚯蚓肥,因為相較其他有機肥料,蚯蚓肥價格低廉。

蚯蚓肥成本低,富含葉菜類所需的生長原素。(記者黃文瑜攝)

蚯蚓肥成本低,富含葉菜類所需的生長原素。(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