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科大接手嵵裡沙灘 誓言落實綠蠵龜保育

嵵裡沙灘為馬公唯一綠蠵龜登岸產卵重鎮,保育地位相當重要。(記者劉禹慶攝)

嵵裡沙灘為馬公唯一綠蠵龜登岸產卵重鎮,保育地位相當重要。(記者劉禹慶攝)

2017/09/06 17:3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澎湖本島唯一有綠蠵龜登岸產卵的嵵裡沙灘,今日由馬公市公所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完成簽約儀式,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讓嵵裡沙灘重回當年海水浴場的盛況,並誓言落實綠蠵龜保育,讓海龜世世代代在嵵裡沙灘繁衍。

嵵裡沙灘是由珊瑚和貝殼沙構成的白色海灘,綿延1公里餘,嵵裡名稱源自它的外觀,在聚落北邊有座山丘,因外觀與古代官員所戴的紗帽相似,稱為紗帽山;聚落則位於紗帽所延伸出的冠耳(台語稱為「匙」)上,故稱為「嵵內」或「嵵裡」,昔日也是澎湖牽罟重鎮,現已轉型為觀光活動,民國55年馬公鎮公所開闢為海水浴場,民國97年重建為嵵裡休憩中心。

由於嵵裡沙灘也是馬公唯一仍有綠蠵龜登岸產卵處,今年至今已有1頭母龜登岸、產下3窩蛋卵,是馬公海龜保育重鎮,先前曾發生承租嵵裡沙灘的業者,在沙灘上圍籬準備建設,經民眾檢舉後輿論譁然,成功遏阻業者開發沙灘,也為綠蠵龜保留產卵棲地,因此今年4月上位業者契約到期後,馬公市公所決定解約。

今日的簽約儀式,由馬公市長葉竹林與澎科大校長翁進坪代表簽約,除了借重澎科大各院所人力資源外,更希望透過「整合資源,創造複合價值」的思考方向,讓嵵裡遊憩據點不僅能提升觀光產業發展、為澎南地區注入新的活水,更具有教育功能,提供澎科大教學、訓練以及實習等等活動,並以產官學合作力量,保護綠蠵龜產卵棲地。

嵵裡休憩中心由澎科大接手,希望恢復昔日風華。(記者劉禹慶攝)

嵵裡休憩中心由澎科大接手,希望恢復昔日風華。(記者劉禹慶攝)

嵵裡沙灘經營權,由馬公市長葉竹林〈右〉與澎科大校長翁進坪完成簽約儀式。(記者劉禹慶攝)

嵵裡沙灘經營權,由馬公市長葉竹林〈右〉與澎科大校長翁進坪完成簽約儀式。(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