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用瀉藥助排便會上癮?食藥署:會惡性循環

網路流傳,使用瀉藥幫助排泄不會上癮;但食藥署闢謠,指長期使用確實會產生依賴性。(情境照)

網路流傳,使用瀉藥幫助排泄不會上癮;但食藥署闢謠,指長期使用確實會產生依賴性。(情境照)

2017/09/05 17:3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網路流傳,經常性排便不順可使用瀉藥幫助排泄,且不會有依賴性;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長期使用瀉劑,確實會產生依賴性,也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缺乏水份。

許多民眾有便秘困擾,卻常購買瀉劑、瀉藥使用,認為這不算藥物、不會有抗藥性,也不會造成依賴,但食藥署警示,長期使用恐導致日後需依賴瀉劑來維持腸胃蠕動。

食藥署組長戴雪詠說,瀉劑種類眾多,其中刺激性的瀉劑最容易發生依賴性,例如Sennosides(番瀉苷)、bisacodyl(秘可舒)等,長期服用除了依賴性外,也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水分缺乏。

另外,戴雪詠也提醒,使用瀉劑後腸道會因為過度的排空而減少蠕動,所以會有數天未排便的狀況,若誤解為便祕時可能會再次服用瀉劑,造成用藥的惡性循環,最後就會需要依賴瀉劑來維持腸胃蠕動。

戴雪詠提醒,若有便秘困擾,需先從行為改變著手,例如多攝取含水分及高纖維的食物、每日充分運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