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的家庭牧師」翁修恭肝癌病逝 享壽90歲

人權宣言本文原稿。(圖擷取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30週年紀念網站)

人權宣言本文原稿。(圖擷取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30週年紀念網站)

2017/08/30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起草小組成員翁修恭牧師,在今(30)天凌晨3點19分,因肝癌病逝於台大新竹分院,享壽90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除了懷念翁牧師,也認為他所起草的《人權宣言》會繼續發聲,「讓台灣人民追求公義和平、有尊嚴、主權的國家,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報導,1927年3月5日翁修恭出生於彰化,1952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曾經到英國劍橋西敏斯德神學院以及紐約協和神學院神學攻讀,獲碩士學位。回來台灣後,翁修恭回母校台南神學院任教,之後受聘為濟南教會牧師。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在1977年一片戒嚴肅殺氣氛中,翁修恭時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副議長,他與總幹事高俊明共同發表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

《人權宣言》內容提到「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1700萬住民決定。」,末段呼籲當時國際情勢危及中的政府面對現實,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最後長老教會以235票贊成、49票反對通過《人權宣言》,而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出現以團體的形式公開呼籲台灣獨立的聲音。

除了《人權宣言》外,翁修恭也曾擔任行政院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的董事,為教會與社會貢獻心力。不過,他還有一個身分就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除了為李登輝的長子李憲文的婚禮證道以外,後來因李登輝擔任總統,安全因素考量下不便出席濟南教會的禮拜,在那之後翁修恭便每個月都到李登輝的家中作禮拜,成為不折不扣的「總統家庭牧師」。

今年《人權宣言》正好屆滿40週年,林芳仲表示,除了懷念翁修恭以外,《人權宣言》也會繼續發聲,「讓台灣人民追求公義和平、有尊嚴、主權的國家,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翁修恭曾擔任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翁修恭曾擔任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