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公害陳情 「異味」、「噪音」民眾最受不了

環保署環境稽查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指出,露天燃燒的問題有逆勢成長的狀況。(記者譚偉晟攝)

環保署環境稽查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指出,露天燃燒的問題有逆勢成長的狀況。(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29 18:00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環保署公布了去年全國環保公害陳情案件的統計數據,顯示異味污染和噪音污染的問題,是去年民眾陳情的最主要公害類型。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指出,由於露天燃燒垃圾、廢棄物的狀況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異味污染物的公害問題,超越了噪音污染成為去年陳情案件數最多的公害類型。

環保署資料顯示,2106年統計的公害陳情案件中,異味污染物以84949件、占32.5%的比例排名第一,而噪音污染則是以83792件、占32%的比例排名第二,之後則是環境衛生類陳情60328件、占23.1%。在異味污染物的部分,最大宗的就是燃燒行為占27.8%,之後分別是油煙占24.1%、製程異味占19.4%。

進一步觀察燃燒行為的樣態,主要包含稻草、廢棄物、垃圾、雜草樹枝的燃燒等。林左祥指出,雖然在2015年起開始宣導不要燃燒稻草,讓稻草燃燒的行為稍微減少,但民眾燃燒垃圾和廢棄物的情況卻逆勢增加,導致異味污染的狀況變得更加嚴重。而其中的主因,林左祥提到包含民眾有種植蔬菜的整地需求,以及果樹在夏季生產完後會在秋季進行剪枝,造成大量的樹枝需要清理。

至於噪音污染的陳情狀況,則是以動力機具產生的噪音為最大宗、占41.8%,而擴音設備造成的噪音污染則占了24.6%,是第二大民眾陳情的噪音污染類型。環保署指出,由於都會區的生活空間緊鄰,因此在缺乏緩衝空間的情況下,噪音很容易對一般民眾產生影響。此外建築業者疏於在機具上的保養,也是造成產生大量噪音的原因之一。

環保署強調,露天燃燒將會被處罰5千到10萬元的罰款,若是工廠的話更會被處罰到最多100萬元的罰款,因此民眾務必留意,不要再隨意於露天燃燒垃圾。為了加強取締,環保署提供了400萬元的獎金,將用於提供給檢舉重大環境污染案件的民眾,也就是經檢舉的案件裁處後罰緩或沒收金額達到500萬元,就可以獲得檢舉獎金。此外為了加強檢舉意願,若是身處在非法工廠的受雇員工,跳出來檢舉老闆還可以獲得30萬元的額外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