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籍單親媽撫養3子女 大甲戶政助歸化

泰國籍新住民阿蓮(右一)獨立撫養3名子女,卻因尚未歸化我國,一旦子女成年,監護權消失,恐得面臨遣返命運。(記者張軒哲翻攝)

泰國籍新住民阿蓮(右一)獨立撫養3名子女,卻因尚未歸化我國,一旦子女成年,監護權消失,恐得面臨遣返命運。(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7/08/25 15:4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來自泰國的新住民阿蓮,來台居住近20年,42歲卻已育有3名分別就讀高中、大學的子女,阿蓮因家暴與丈夫離婚,目前在大甲1間工廠當作業員,撫養3名子女,19歲的老二監護權屬阿蓮,大甲戶政事務所積極協助阿蓮先辦理歸化,再回泰國辦理放棄國籍,以免孩子滿20歲後,阿蓮恐面臨遣送回國命運。

阿蓮來自泰國鄉村,離婚之後原想帶3名子女回泰國生活,但丈夫不願意,僅同意她行使負擔老二的監護權,為了留在台灣照顧子女,她輾轉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大甲幼獅工業區工作,靠著每個月2萬多元薪水維持家計。

大甲戶政事務所主任喻梅芝說,阿蓮中文表達能力有限,她目前已離婚,依行使孩子監護權留在台灣,但孩子再1年多就滿20歲,她透過大甲戶政所國籍承辦戶籍員協助,積極申請歸化台灣國籍以取得身分證。

因泰國政府申請放棄國籍較為困難,歸化歷程較其他國家艱辛,所需時程也更長,若不儘快辦理,在台灣監護子女的居留原因將消失,恐面臨被遣返泰國的命運,孩子將成為她一輩子的牽絆。

喻梅芝指出,國籍法近期修正,可先辦理歸化再回原屬國辦理放棄國籍,為幫助阿蓮,戶籍員還親自到她家辦理文書作業,與移民署、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翻譯社聯繫,協助其備妥相關文件,減輕因工作無法請假的壓力及往返奔波的辛勞,讓歸化國籍申請的流程更順利快速,終於在近期取得了內政部歸化國籍證書,讓阿蓮取得身分證的日子更近了。

大甲戶政所戶籍員協助阿蓮(左)填寫文件。(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戶政所戶籍員協助阿蓮(左)填寫文件。(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