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新課綱 擁文言文派質疑審查會意見

12年國教國文領域課綱,教育部後天將開課審大會審議,擁文言文派今天抨擊分組審查會提案把文言文占比再減為30%。(記者林曉雲攝)

12年國教國文領域課綱,教育部後天將開課審大會審議,擁文言文派今天抨擊分組審查會提案把文言文占比再減為30%。(記者林曉雲攝)

2017/08/18 15: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預計在後年上路,教育部課審大會將在後天開會,審議國文領域課綱草案。擁護文言文派的搶救國文聯盟成員段心儀老師,今天在教改論壇記者會中質疑,普通高中分組審查會提案,把文言文課數比例由原本的45%到55%降為3年平均30%,票選出的古文選文前10名有6篇與台灣相關,但在所有票選者之中,國文老師只占比5分之1,不專業且有疑義。

段心儀表示,國文必修時數被刪減,不得已將高中生必讀古文由30篇減為20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也從4學分減為2學分,國文老師眼見許多經典篇章消失,心中隱隱作痛,但12年國教整體目標是提升國民能力與素質,政策是增加選修、減少必修,國文老師只能配合進行各種跨科實作增能研習,期待以有限時數與素材,讓學生掌握數千年語文文學文化中精要核心。

段心儀質疑,課審會分組審查會提出的修改意見是由部分委員主導,提出包括刪除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刪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文言文課數比例由原本的45%到55%降為3年平均30%、附錄推薦選文從20篇減為15篇等案子,課審大會如表決通過,將使國文學科的專業蕩然無存。

得票前10名的古文選文除了「桃花源記」、「赤壁賦」、「鴻門宴」及「岳陽樓記」之外,新增「望玉山記」、「番社過年歌」、「大甲婦」、「七星墩山蹈雪記」、「赤崁筆談:海船」、「送王君入監獄序」6篇與台灣相關的文言文。

但也有高中老師肯定新增加與台灣相關的古文選文,他表示,學生在讀這些古文時才會有切身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