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機上盒要小心 NCC:有認證不一定合法

NCC指出不少機上盒業者藉由NCC認證標章,誤導消費者使用到違法節目內容。(記者譚偉晟攝)

NCC指出不少機上盒業者藉由NCC認證標章,誤導消費者使用到違法節目內容。(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18 11:28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針對愈來愈多透過連接電視提供節目內容的機上盒產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強調有不少業者主打NCC認證,但實際上卻提供違法內容。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這其中的關鍵是NCC只負責檢驗機上盒的硬體規格,並沒有替這些機上盒提供的內容背書,因此消費者購買後仍有可能會使用到違法內容。

翁柏宗指出,NCC的職責是針對無線網路多媒體機上盒的硬體規格檢測,也就是針對無線射頻的功能進行檢測並核發型式認證,也就是說NCC認證主要是確保不會造成電波干擾,維護無線電波秩序。至於這類機上盒產品內提供的影音內容,並不在NCC認證的檢驗項目中,因此若是其中的影音內容有危害到智慧財產權,將會是由智慧財產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進行處理。

對於有這類問題而被檢舉的產品,翁柏宗表示有13家廠商的產品包含在內,這幾款產品主要都是由中國生產的裝置。

翁柏宗表示,廠商透過NCC認證標章取信消費者,卻沒有揭示其影音內容可能有違法疑慮,對此NCC決定加強管理保護消費者權益。具體內容包含此類器材之型式認證申請人,應檢附切結書保證其器材之使用無違反智慧財產相關規定,NCC始予受理認證審驗。此外還須加註「器材之審驗範圍並不及於器材後端連網接取之影音內容」的警語,藉此提醒消費者尊重智慧財產權。

同時NCC也將持續向電視與OTT業者宣導,避免機上盒裝置內提供未經授權影視音節目、頻道之韌體或APK等預載或下載連結,否則將依違反「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第22條第2項第8款規定,由NCC廢止該器材之審驗認證。NCC表示,由於部分電信與廣電也者也已經投入OTT市場,因此NCC將會加強對業者營運內容的監控,藉此保證合法內容業者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