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這個就知道是「高雄人」? 教你一秒分辨台灣各地腔調

台灣雖小,但不同地區仍有一些在地的特殊用詞。(超強系列授權提供)

台灣雖小,但不同地區仍有一些在地的特殊用詞。(超強系列授權提供)

2017/08/15 11:4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南部人說話喜歡用「阿」開頭、「膩」結尾」?台中人說話尾音會上揚?喜愛鑽研語言的Youtuber「超強系列」最近與「I'M CHAMPION」拍攝影片,介紹小小的台灣寶島,北中南部各地說話腔調大不同,引起討論。

影片中提到,高雄人說話喜歡用「啊」開頭、「膩」結尾,例如:「啊是怎樣,不行膩?」、鹿港人說的是泉州海口腔,講台語時會有一種「ㄜ、ㄜ」的尾音。

台中人講話的句尾則會加上「ㄏㄧㄡˇ」、「吼」、「ㄋㄟˇ」,還會上揚,特別愛講的口頭禪是「真的假的」;宜蘭人說話時會有特殊的語助詞「鋪哩呀」、「勁」,台北人則會說,「不要跟我講台語」。

另外,光是「吃粥」就有有三種台語唸法,呷「ㄇㄟˊ」、呷「ㄇㄨㄟˊ」、呷「ㄇㄨㄞˊ」,各地說法也不太一樣,引起網友討論,下方就有網友回答:「台北人說呷ㄇㄟˊ」、「我都說呷ㄇㄨㄞˊ(高雄人)」、「呷ㄇㄨㄟˊ(中部人舉手」,印證了小小的寶島,各地使用習慣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