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籲重啟核電 核能學會:綠電和火力發電都無法解決台灣缺電

核能學會呼籲應盡速重啟核電,解決台灣供電缺口(記者譚偉晟攝)

核能學會呼籲應盡速重啟核電,解決台灣供電缺口(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11 11:49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由於台電持續出現限電危機,甚至是備轉容量燈號處於「限電警戒」的紅燈的狀況,中華民國核能學會對此呼籲台電不應該再忽略採用核能供電的可能,否則在興建火力發電廠困難、再生能源發展遲緩的情況下,只能繼續依靠延役老舊火力發電組,恐怕會導致未來台灣電力的供應上仍有巨大缺口。

清華大學葉宗洸教授指出,台灣應該要務實的面對再生能源遇到的發展困境,不該在能源政策上訂了極高的目標,卻沒有任何後援。現在政府的作法,是先把非核目標放在那邊,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逕行發展再生能源,這導致台灣的能源配比將嚴重失衡。

依據核能學會的資料顯示,2016年的台灣發電結構中,燃煤的比例為39.5%、燃氣的比例為36%、核能則有13.5%。而目前政府為了讓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訂出了再生能源將從目前5.1%的供電占比提升至20%、燃氣發電提升到50%、燃煤發電占比調降至30%的目標。

但核能學會指出,再生能源的發展目前腳步遲緩,存在太大的不確定性。其中以再生能源中最主要的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這2個項目,風力發電的部分由於土地取得困難,能源局已經下修了2020年陸域風電的裝置容量,由120萬瓩下修到80萬瓩,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則沒有設定目標值,僅維持2020年達到52萬瓩的數值,但這仍需靠將離岸風電機從目前的2座,提升到130座才行,但在設置地點與變電站規模,台電目前都沒有定案。

至於另一個再生能源重點太陽光電,根據能源局的規劃,扣除屋頂行光電設施的300萬瓩,地面型的太陽光電裝置必須在2025年達到1700萬瓩,才能達到預定的能源供給目標。然而核能學會指出,由於實務上存在設置地點取得的困難,所需面積需達25500公頃,導致能源局已經在今年下修2020年太陽光電的總裝置容量,從877萬瓩調降到650萬瓩。

而台灣水利與生質能發電不但已經趨近飽和,同時發電量也難以成長。核能學會指出台電只能更加依賴火力發電,可是由於火力發電機組老舊,8年內必須再興建10座火力發電廠、24部機組,才有辦法達到提供2147萬瓩裝置容量的目標。

這其中有80%會以燃氣為主,但由於台灣天然氣需要進口,因此若要提升燃氣發電的比例,必須再興建4座大型儲氣槽,然而受到地方環保團體以保護國寶級堡礁為由抗爭,是否能如期達成建置仍存在未知數。核能學會進一步指出,燃氣或燃煤這種火力發電,會使我國在國際承諾的碳排放的目標難以達成。

核能學會強調,過去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訂為15%,但今年卻低於10%,此外備轉容量率更在本週達到1.72%的新低點。台電將這些狀況歸咎於輸配電塔的倒塌,卻忽視台灣能源的短、中期政策問題。核能學會認為政府要求公務員中午關冷氣不是有效解決方法,政府應該要原能會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應該盡速啟動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藉此提高近6%的備轉容量率,解決目前台灣缺電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