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澳巨石圍牆要設露營區 地方盼讓高牆倒下

地方持續希望業者能將巨石圍牆拆除,維護外澳海岸線景觀。(記者林敬倫攝)

地方持續希望業者能將巨石圍牆拆除,維護外澳海岸線景觀。(記者林敬倫攝)

2017/08/10 16:0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頭城鎮外澳沿岸景觀保護區,近期被飯店業者用的巨石堆疊做成圍牆圍住,遭指控侵占道路用地,業者近期把但用到道路用地的石頭磨掉,以符合規定;但地方反映,基於景觀美感及用路人安全,政府應該強制拆除圍牆,讓高牆倒下;宜蘭縣政府回應,圍牆非建築,無法像違建一樣強制拆除,只能要求業者改善,並依違反都市計畫法開出6萬至30萬元罰單。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2段,外澳橋以北約200公尺的海岸線,屬於景觀保護區,但近期遭到飯店業者侵占,保護區內約700多坪的國有地被種植棕櫚樹,外圍也被巨石堆疊的圍牆圍住,石頭一顆直徑約5、60公分,該圍牆也有侵占道路用地之嫌,遭到地方居民不斷檢舉、反映。

近期業者除了移除國有地上的棕櫚樹,也把石頭突出於道路的部分磨平,盼符合相關規定維護行車安全;但有民眾反映,既然那面圍牆未經合法申請就蓋,業者就應該拆除,否則宜蘭縣政府也應該依違建強制拆除,只把石頭磨平,根本打算就地合法。

外澳里長石錫煌坦承,確實接到很多里民反映,該圍牆嚴重影響地方景觀,有很大的壓迫感,希望業者能將圍牆高度將低,這樣才能讓更多人看見外澳海岸景觀之美,業者願意配合改善,地方的反對聲浪就不會這麼激烈。

業者回應,現在該地區的主管機關太多,他們根本無所適從,不知向哪個單位合法申請,現在只能一步一步來,針對各項問題去改善,該擔的責任絕對會擔,有誠意與地方居民好好溝通,盼能達到雙贏。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景觀保護區要開發需要經過合法申請,業者不論在私有地或公有地未經申請開發就是違法,就必須依據都市計畫法開出6萬至30萬元的罰單,景觀保護區的部分,仍待與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確認,業者是否確實未經申請違法開發,如確認就會開罰,並請業者陳述意見。

建設處表示,至於圍牆占用公路用地的部分,已經確認業者未經申請開發,所以依法開出罰單,也已請業者陳述意見,但由於圍牆不算建築,無法依照違建一樣辦理強制拆除,只能要求改善,沒有改善就會開罰。

業者最近正在將巨石圍牆的石頭突出占用道路用地的部分磨平。(記者林敬倫攝)

業者最近正在將巨石圍牆的石頭突出占用道路用地的部分磨平。(記者林敬倫攝)

侵占國有地的棕櫚樹已被業者移除。(記者林敬倫攝)

侵占國有地的棕櫚樹已被業者移除。(記者林敬倫攝)

業者將要磨掉的石頭以紅線標註。(記者林敬倫攝)

業者將要磨掉的石頭以紅線標註。(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