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路可退!彰中雙傑硬拚圓夢有成

彰中張敦翔、陳揚捷、王非凡(由右而左),經由指考等升學管道,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張敦翔、陳揚捷、王非凡(由右而左),經由指考等升學管道,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08 13:4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大學指考成績今天揭曉,國立彰化高中考生張敦翔和陳揚捷,學測成績不盡理想,抱著無路可退的心情再拚指考,皇天不負苦心人,張郭翔考上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揚捷考上政大經濟系,傳為校園美談。

今年數學乙科滿分多,彰中就有14人的數乙科考滿分, 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做過志工服務的張敦翔,在校一直是全班第1名,數學乙拿下滿分的他坦言,當全國有近2000人都得到100分時,其實選系已然沒有優勢。高中積極參加商學院所舉辦大學營隊,選擇資管,一來可以開展職業生涯選項,二來延續他對商學的熱情。

張敦翔說,學測67級分,台大或政大都沒上,他一直很想上台大,決定再給自己機會,參考校外指考戰鬥營,「壓力來了就有讀書的動力!」政大也是他的理想學校,透過指考圓夢很值得。

國中教育會考入學成績,以5A++獲得獎學金5000元的陳揚捷,放棄進入數理實驗班、堅持走自己的路;國文、英文是他的強項,家長素來重視課外閱讀,古典小說及英語雜誌無所不讀,在學時他十分投入輔導處所辦「產業趨勢講座」,當大家可能對職業生涯還所知有限時,他已經明確了解未來方向。

陳揚捷說,學測候63級分,指考6科原始總分497分,準備指考沒補習、沒參加戰鬥營,在家規律作息,不斷做題目,告訴自己只有往前走,沒有往回看的機會了,用3個多月時間,把弱項的數學乙科,由學測6級分硬是拉到92分。

另外,有布農族血統的彰中吉他社社長王非凡,父母親都是仍保有打耳祭的布農族人,每年都會回到部落欣賞天籟八部合音。學測前,偶然看到簡章資料護理學系採計自己拿手的英文、自然,於是發憤加強這2科;加上家族中有多人在護理師行列,於是毅然投入白衣天使工作。

王非凡經由原住民及離島生醫療公費生養成計畫錄取台大護理系,他說,工作和就業考量,阿姨、舅舅、舅媽都從事護理工作,更加堅定他的升學志向。

相關影音

布農族血統的王非凡,吉他彈得好、歌聲優美。(記者張聰秋攝)

布農族血統的王非凡,吉他彈得好、歌聲優美。(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校長吳文宗發放獎學金,鼓勵學生向學,力拚指考考上理想學校。(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校長吳文宗發放獎學金,鼓勵學生向學,力拚指考考上理想學校。(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