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奇觀!中興大學鳥屎如雨下 師生紛走避

白鷺鷥和夜鷺漫天飛翔或在樹上棲息,場面十分壯觀。(記者黃鐘山攝)

白鷺鷥和夜鷺漫天飛翔或在樹上棲息,場面十分壯觀。(記者黃鐘山攝)

2017/08/05 15:3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小心中彈!中興大學著名景點中興湖,聚集為數可觀的白鷺鷥和夜鷺,但鳥屎如雨下,師生和民眾繞道而行,躲避從天而降的鳥屎攻擊,也憂心造成疫情。興大表示,在營造循環生態的前提下,將提升清掃密度,持續保育宣導改善。

中興湖畔老樹林立,湖內有許多魚類迴游,加上遊客「善意」餵養,鳥類因而爆量繁殖,形成市區內少見的大型鳥類聚落;而湖畔的老樹、鳥類和魚群形成完整的生態鏈,又無其他天敵制衡,儼然已成生態教育示範場域,湖濱景觀平台也成了鳥類繁殖天堂。

但市議員鄭功進接獲投訴說,這群密佈天空或停在樹上的白鷺鷥,夜鷺,不時下起「鳥屎雨」,供人休憩的木椅、棧道全成雪白一遍,慘不忍睹,擔心會帶來傳染疾病。鄭功進特地會同當地積善里長黃連泉、環保局、衛生局、農業局及興大人員到場會勘。

路過的陳姓女同學說,常常一早想來圖書館讀書,書還沒讀到,頭上先沾黏了一筆「意外之財」,必須折回宿舍清洗,排好的讀書計畫因此耽擱;常到校園運動的張先生則無奈表示,每次來總會聞到一股濃郁的鳥屎味,許多球友都笑說這是最有「大學味」的球場。

鄭功進說,興大有心建造舒適怡人、景觀優美的親水平台,就不該放任「鳥佔人椅」,否則滿地的鳥屎,儼然成為校園髒亂點,十分諷刺。黃連泉則說,連日來的高溫和午後雷雨,已接獲多位里民反映,湖邊蚊蠅肆虐、氣味難聞。他們也都擔心造成疫情,希望校方積極改善。

衛生局人員說,雖然H5N2及H5N8禽流感病毒,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造成人類疾病,但為降低風險,民眾應避免接觸鴿子或其他禽鳥;民眾若不慎碰觸或衣物沾到鳥糞,應立即用肥皂澈底清洗。

興大校方則回應,目前學校每週2次(週一、週四)定期清掃湖畔環境,即日起將增加至3次,改為週一、週三、週五清掃。進行中興湖導覽服務多年的學生社團「興大保育社」,也會加強自然生態與鳥禽保育意識,並宣導不餵食、不接觸鳥禽的觀念。

中興湖的木棧道和木椅,滿地都是鳥屎,狀況超慘烈。(記者黃鐘山攝)

中興湖的木棧道和木椅,滿地都是鳥屎,狀況超慘烈。(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