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運輸業天災假彈性作法 民航局:與勞動部協商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中)表示,將找勞動部討論天災假彈性作法。(記者蕭玗欣攝)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中)表示,將找勞動部討論天災假彈性作法。(記者蕭玗欣攝)

2017/08/01 18:0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500多名長榮空服員在颱風天集體請天災假,上萬名旅客權益受損,導致長榮航空與工會雙方衝突越演越烈,民航局今天臨時召集6家航空業者,開會討論因應做法。民航局表示,現行法規規定,除非勞資雙方在團體協約或勞動契約對天災假有共識,否則,依勞動部規定,若當地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員工都可依法請假,目前已要求航空業者蒐集國外作法,與勞動部協商,針對交通運輸行業修改《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說,今天與會6家航空業者包括華航、長榮、華信、立榮、遠東、虎航,會中要求業者未來針對這類情況,處理應有更精進作為,像是妥善的勞資協調、應變機制等等,如果業者發現請假員工人數增加時,就應該做航班、備勤人員調派,旅客權益也應該維護包括及早告知旅客影響航班,協助後續行程安排及退費。

勞動部規定,若勞資雙方在團體協約及勞動契約未對天災假有彈性作法,則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員工可依當地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

方志文說,30日的天氣狀況也非大風大雨,未來將跟勞動部協調討論,交通運輸事業有其作業特性,盼能在法規上讓業者有彈性空間,否則按這樣硬性規定,就會造成長榮30日的情形發生。

方志文說,會中也要求長榮對這次事件提出檢討報告,民航局也會進一步了解長榮在人力調派上有無疏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