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誤放?縣市首長:颱風接踵而來不可輕忽

高雄市清晨小風無雨,還出太陽。(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清晨小風無雨,還出太陽。(記者葛祐豪攝)

2017/07/30 12:40

〔地方中心記者/綜合報導〕今天全國放颱風假,上午卻豔陽高照,再度引發颱風假是否誤放的議論,各縣市長普遍反應,尼莎颱風移動速度快,且下午因海棠颱風再恐將登陸南台灣,民眾不可因一時風雨暫停而輕忽。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早於災害應變中心解釋,根據昨晚7點氣象局預報,北北基平均風力、陣風大小及雨量,達到行政院停班、停課標準,但尼莎颱風移動速度比氣象預報快,提早6小時脫離暴風圈,是最主要原因。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長許淑芬表示,海棠仍可能帶來豪雨,仍請民眾持續保持警戒,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平安休假。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今天午後,海棠颱風來勢洶洶,不可因現在出太陽而輕忽,應料敵從嚴。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停班停課的考量是參考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北北基的共識,也希望避免造成民眾的不便。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地方政府只能依賴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準確度問題無可避免,放假還是以市民安全為考量,他也建議,或許可考慮由中央政府統一決策如何放假。

新竹市府人事處強調,會宣佈停班停課是依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而颱風造成的路樹傾倒及電力中斷,都需要後續復原,因此宣佈停班停課,並無不妥。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今天大家放颱風假,平地雖然是晴空萬里,山區中午過後依舊開始飄雨。這次的尼莎侵襲路徑,各國的預測只有日本的掌握到它的實際動向,就連美國的也沒有辦法精準,實在不能怪我們的中央氣象局。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在昨日晚間8點左右宣布今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是依據中央氣象局昨晚7時公布的天氣預報,已達到停班課標準。他表示,今日是星期天,多數民眾原本就不用上班上課,因應颱風威脅而宣布停班課的影響相對較小。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這並非氣象局預測失準問題,反而讓人對「天有不測風雲」這句俗諺,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颱風假依照氣象局預測的風勢和雨量,已達放假標準,為了大家的安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決定都放假,不能怪縣府。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如果沒有後面的海棠颱風,今天可能就不會作停班停課的決定,但因雨量從2008公釐上修至1000公釐,已達停班停課標準。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說,評估放假與否仰賴氣象預報,但是埋怨預報沒有意義,災損也需要颱風假復原,才能保障縣民安全。

苗栗縣長徐耀昌認為,沒有所謂「錯放」的問題,今天凌晨風強雨大,縣內頭屋鄉明德最大陣風達到9級,大湖鄉大寮村竹高屋雨量觀測站累積雨量還一度為全台最高,他不能拿民眾的生命冒險,必須「從寬認定」。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台灣雖是小島,但地形與氣候多變,昨日屏東與北部地區豪雨破表,嘉義市雖然雨量不大,但除尼莎,還有海棠颱風有機會從西部進入台灣,為保障市民朋友安全,當然是以預防性避免造成任何災害為主。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氣象預報有其專業性,天氣變化多端,既然為預報,難免會有失準,準確與否也只有事後才能驗證,還是必須事先多提防以減少損失。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今天下午還有個颱風要登陸,可能風不大,但不能輕忽可能出現的強降雨,希望鄉親再辛苦一下。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大家不要苛責氣象局,氣象預測真的很難,大家應該體諒。

林右昌進一步說,預測不可能百分之百準確,各國氣象預報都在不斷修正,氣象預測捉摸不定,大家不要苛責:颱風來要不要放假,縣市長都非常為難,只能依據氣象局預報來做判斷。

花蓮縣長傅崐萁說,昨晚是「料敵從寬」,今天第二個颱風「海棠」也已發出陸上警報,放颱風假也給民眾積極準備防災措施的時間。

台東縣長黃健庭說,中央氣象局人員已盡力預測,尼莎路徑往北,對台東影響減小,昨晚評估時,因未來海棠颱風方向不確定,再加上南迴線4鄉等5、6個鄉鎮首長決定要停班停課,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早上的風力比凌晨更強,達放假標準,所以最後還是宣布停班停課。

今天上午,彰化地區藍天白雲,天氣好的不得了。(記者張聰秋攝)

今天上午,彰化地區藍天白雲,天氣好的不得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