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萬!東方美人茶特等獎茶葉 買1斤抵1台車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是全台最具代表性的東方美人茶賽,但特等獎茶茶價年年攀升。(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是全台最具代表性的東方美人茶賽,但特等獎茶茶價年年攀升。(記者廖雪茹攝)

2017/07/22 22: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特等獎茶,茶價年年攀升,去年1斤賣出48萬元,相當於一輛自小客車價格!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說,縣府輔導北埔及峨眉兩鄉農會輪流舉辦縣級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行之有年,早已成為全台東方美人茶評鑑最具代表性的賽事,單場次比賽參賽點數,遠勝其他縣市,甚至全國賽比賽點數的總和。

北埔鄉農會資料顯示,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特等獎茶的1斤賣價,100年16萬元,101年26萬元,102年30萬元,103年36萬元,104年42萬元,105年48萬元,價格逐年攀升。

北埔和峨眉兩鄉農會說,多年來的產業促銷活動,建立了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知名度,加上市場供需機制,僅有1個名額的特等獎,茶價逐年攀升趨勢,但其他得獎茶茶價則變動不多。

北埔鄉農會統計去年得獎茶1斤茶的行情,頭等獎一要價24萬元,頭等獎十要價10萬元,頭獎獎沒排名者約5萬2000到5萬5000元;貳等獎2萬4000元以上,參等獎1萬3000元(實際賣價大多再加個2到3000元);優良獎三花1萬元,二花5600元,一花3800元,但也會有優良茶的買家品茶後認為不輸貳、參等獎茶,主動提高價格。

農政單位和茶農認為,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技術門檻高,茶園面積少、茶菁來源不足、人工採茶貴等因素,導致製茶成本高;做茶辛苦,茶農一整年的心血,主要仰賴夏茶的銷售收入,加上茶味深獲消費者喜愛,也符合環保生態的潮流,使得茶價居高不下。未來若能擴大栽種面積,解決茶菁少、人工貴等問題,才可能會更平價。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成績今天揭曉,基於推廣台灣好茶,擔任評審的茶業改良場場長陳國任講評時說,真心希望特等獎的茶價不要再高了,才能讓更多人喝到好茶。

奪下今年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特等獎的茶葉。(記者廖雪茹攝)

奪下今年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特等獎的茶葉。(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