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封路護蟹零路殺! 將採「走10停10」

「走10停10」過程,保育志工則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走10停10」過程,保育志工則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2017/07/20 20:1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管處今年為了保護陸蟹免於「路殺(汽機車輾斃)」威脅,與公路總局聯手推動台灣首次「為陸蟹封路2小時」措施,由於當地居民認為嚴重影響通行,墾管處經過協調後,預計改為「通行10分鐘、封路10分鐘」的作法,並結合保育志工沿途護蟹,希望在保育及居民生活上取得雙贏。

全台首次的「封路護蟹」措施,原本預計在今年8月6至8日、9月5至7日晚上6點半至8點半間的陸蟹產卵高峰進行,除了警消救難車輛及居民的機踏車,墾丁通往鵝鑾鼻的台26線道39.5公里至41.5公里路段,2個小時內將完全禁止車輛進出,但當地居民認為夏季出入人數眾多,要求墾管處重新設計配套措施,墾管處也想出兩全齊美的「走10停10」方式。

「希望盡量達到零路殺的終極目標!」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原本預計全程封路的晚上6點半至8點半間,將改為通行10分鐘、封路10分鐘的方式進行,開放通行時前方安排導引車緩緩前進,沿路設置陸蟹牆,導引陸蟹至缺口廊道通過,兩側保育志工則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兼顧當地居民進出問題。

鵝鑾里里長謝春敏表示,對於陸蟹保育絕對支持,但是時值暑假期間,香蕉灣路段是居民往來的主要道路,封路後必須從滿州進出,恐怕會造成不少的反彈聲浪,改為「通行10分鐘、封路10分鐘」後,可望保障護蟹跟居民生活習慣,屆時當地的「國境之南生態文化發展協會」將一同前往協助護蟹活動,為珍貴陸蟹生態盡一份心力。

從99年開始至今的墾丁香蕉灣路段「謝蟹讓道」管制措施,當年先採取縮減車道500公尺搭配志工宣導,100年則是將縮減車道範圍擴大到1公里,102年再擴大到2公里管制,搭配看到陸蟹過馬路便管制5分鐘,103年後是每10分鐘同時封閉雙向內線車道120秒,今年則首度「通行10分鐘、封路10分鐘」,看得到當地居民及墾管處對陸蟹媽媽逐年友善「讓道」。

墾丁香蕉灣也將設計陸蟹牆導引陸蟹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香蕉灣也將設計陸蟹牆導引陸蟹過馬路。(記者蔡宗憲攝)

不少母蟹在前往海邊途中,被疾駛的車輛壓成粉碎。(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少母蟹在前往海邊途中,被疾駛的車輛壓成粉碎。(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今年仍延續護蟹道路縮減措施。(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今年仍延續護蟹道路縮減措施。(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