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閏六月是否讓夏季變長? 專家這麼說…

再過5天就是閏六月,高雄豔陽考驗民眾。(記者黃旭磊攝)

再過5天就是閏六月,高雄豔陽考驗民眾。(記者黃旭磊攝)

2017/07/18 17:3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下週日(23日)開始為農曆閏六月,氣象及民俗專家認為,雙六月不會讓夏季天時抽長,倒是可能會生成颱風,另外,出嫁女兒可依習俗,買豬腳給父母添壽、增福氣。

農曆閏六月對照國曆為7月23日到8月21日,連續2個六月,是否讓夏季變長?對此,中央氣象局高雄站主任陳文信說,太陽南北移動才是氣候關鍵,雙六月為農曆算法,並不會讓夏天變長,倒是21日~24日南方水氣上移,有機會形成低氣壓或颱風。

閏六月曾發生不少歷史事件,包括1941年太平洋戰爭、1960年中國大躍進、1979年中美斷交及1987年宣布解嚴等,民俗專家建議,6月為四季能量高峰,天、人能量往上沖,人容易沖昏頭,天人合一概念,長輩父母也要跟上天時,把歲抽長。

民俗專家林正義說,春分、冬至是月亮跟太陽運行距離概念,閏月主要是人在計算,氣候並不會變化,「天上人間差1個月,女兒買豬腳幫父母添壽,時間延長,本來是不好,轉好。」

除了傳統滷豬腳、中式乾燒豬腳生意提升3~5成,美式豬腳、德國豬腳也傳出受惠。

業者鄧至佑表示,過年開始就接獲訂單,不少海外子女訂真空包禮盒給國內父母,麵線象徵添壽、豬腳添福氣,庫存銷售完畢,需等待取貨,估計業績比去年好5成。

閏六月嘉惠豬腳業者,業績暴增。(記者黃旭磊攝)

閏六月嘉惠豬腳業者,業績暴增。(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