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首座客家主題公園 落腳東區忠孝公園

大仙公廟是祭拜客籍義民的廟宇,也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記者黃鐘山攝)

大仙公廟是祭拜客籍義民的廟宇,也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記者黃鐘山攝)

2017/07/09 16:0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東區忠孝公園的大仙公廟,是祭拜客籍義民的廟宇,也是台灣義民信仰中極少數設在福佬人社區的義民塚,市議員鄭功進為保存、推廣客家文化,希望在忠孝公園設置台中市首座「客家主題公園」,市府相關單位都允諾支持。

鄭功進說,去年東區客家文化生活環境資源調查計畫報告指出,忠孝公園內當地民眾信仰中心「大仙公廟」,是台灣義民信仰中極少數設立在福佬人社區的義民塚,離當年豎旗反清的林爽文故居,不到5公里,可列入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的五星示範點。

對此,鄭功進希望能在忠孝公園設「客家主題公園」,遂邀集市府客委會、建設局、東區區長江惠雯及大屯客家協會理事長邱鴻章等人商討,如何將台中的客家文化資產透過主題公園營造,進行保存及薪傳。

邱鴻章說,早期台灣有強烈閩客情節,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客家子弟。東區為閩南聚落,對客家文化保存及認同感低落,客家文化的保存與推動困難重重。行政院客委會有心進行生活環境的資源調查,就應具體落實讓民眾看到首座客家主題公園的不同。

市府客委會人員說,已編列相關預算,忠孝公園土地主管機關建設局也支持客家主題公園,將由東區公所提案進行規劃設計。客委會也預計在今年農曆8月中的「大仙公」誕辰,配合地方需求先辦一個小型慶典,推廣「大仙公」的忠勇精神。

鄭功進強調,忠孝公園可先栽種客家民俗植物進行綠美化,透過設置客家文化解說碑,結合客家紙傘等文物,以供社區居民及遊客休憩。如果預算許可,亦可建造一座象徵客家先民「晴耕雨讀」的惜字亭,重現當年「敬惜字紙」的客家傳統美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