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在看我嗎?》電信客服123 最怕來電543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在123客服日,擔任一日客服。(照片為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在123客服日,擔任一日客服。(照片為中華電信提供)

2017/08/01 07: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您什麼時候會撥打電信公司服務專線?前陣子2G退場、MOD套餐頻道縮水,讓電信公司客服人員電話接到手軟,面對客戶來電,客服人員經常得「隔空把脈」,回答各種疑難雜症,30歲的中華電信客服人員吳采樺笑著說,她早就習慣了,因為深知消費者遇到問題的無助,所以竭盡所能地提供相關協助,就怕客戶來電543純聊天。

Q:你今年幾歲?在中華電信服務多久?為什麼會當客服?
A:我今年30歲,進中華電信工作8年。以前在學校唸書時曾有1年實習客服的經驗,8年前畢業時,剛好看到中華電信招考客服人員訊息,很幸運也很順利的考上了,相較於實習時擔任的訂餐和法令諮詢客服,電信客服挑戰較大,除了專業訓練外,還要不斷充實新知,畢竟電信業資訊日新月異。

Q:平均一天要接幾通電話?有規定要在幾分鐘內完成服務嗎?最長講多久?
A:幾乎每天要接超過100通電話,公司沒有規定要在幾分鐘內完成服務,但會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幫客戶解決問題,遇到無法立刻應答時,需要與二線達人討論後再回電,有時候遇到客戶堅持一定要線上等到答案,最長曾經講過1、2個小時,不能喝水也沒法上廁所,只能憋到結束。

Q:外傳你們什麼疑難雜症都能解決,這是怎麼辦到的?
A:一般客戶來電以查詢帳單和費率居多,如果是基本的手機操作問題,我們都有標準流程,可以很快速的引導客戶排除障礙,最常見的是手機無法上網,可能是客戶一不小心重置手機設定跑掉,經過簡單導引,就可幫他們解決問題,如果是比較複雜的,甚至其他第一線人員沒碰過,那我們會馬上轉給後線工程人員,請他們回電協助。除了重置,手機開啟太多功能,也會跟其他3C設備一樣會當機,這時關機重開就能解決。

Q:每年有十多支新手機推出,功能全都懂?需要專業受訓嗎?
A:8年前iPhone 3剛開始,市面上沒那麼多智慧型手機,現在一年十幾支新機,需要瞭解每一支手機功能並跟客戶解釋,再加上資費方案這麼多,都需要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剛開始的時候,要上完完整課程才知道手機所有功能,現在系統類似,也許版本不同、功能位置不同,但熟悉上手所需的時間反而比較短,而且公司每天都會安排半小時的業訓時間,更新新手機資訊與促銷方案,每個月還要考試,確認我們的專業能力,不及格還得重考。

Q:有沒有讓您難忘的案例?
A:有一位老伯伯獨自一人出國,搭機返台前在國外機場要打電話回台灣通知家人去機場接機,打開手機後卻發現無法使用,一時又想不起來家人的電話號碼,只好打公用電話進線求救,從電話裡頭可以聽得出來老伯伯很慌張,我只能先安撫他的情緒,請伯伯不要急、慢慢講,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忘記開機密碼,輸入錯誤太多次被鎖住,我跟伯伯說「這個我可以協助啦」,伯伯才緩和下來,接受引導操作,順利開機,我一直在電話這端等候,直到聽見他撥通電話找到家人,才安心掛電話。

老伯伯當時是因為所有電話號碼都存在手機裡,一時緊張又想不起來,一人隻身在國外,不知如何是好,在我協助他解決問題,伯伯蠻激動的,一直說我是他遇過最親切、最有人情味的客服,還一路等到他與家人講完電話,讓他感動不已。我覺得我能夠幫上忙,是做了一件很開心的事,很有成就感,這也是支持我一直做下去的動力。

Q:站在客戶立場思考,您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認知嗎?
A:有時候客戶表達與自己的理解不見得一樣,我記得工作1年後,有一次回答客戶詢問後,客戶不滿意要求轉接主管,後來我向主管請教是哪裡做不好,主管跟我說,如果今天你是客戶,打電話進來,是不是很著急著要找到可以幫助自己的人,如果遇到聽不懂自己講話的人,那是不是要找別的管道申訴,應該要站在用戶立場將心比心,設想是自己遇到或家人遇到的障礙,去思考怎麼樣處理,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後來每次客戶來電,我就慢慢的用同理心去瞭解他們的問題。

Q:有沒有遇到好笑的問題?
A:有一個客人買了1支新手機,但SIM卡放反了,怎麼都讀不到,我花了許多時間,把該做的,可能的狀況都排除了,還是無解,客人斬釘截鐵地說,那是新手機,絕不可能壞掉,最後我想確認SIM卡卡號,查一下是不是門號或卡片有問題,才發現他根本就是插反了,「真的是太意外!」

Q:有人會打進來純聊天嗎?如何解決?
A:大部分客戶來電,都是遇到問題來尋求解決的,的確也有客戶打電話進來純聊天的,這時候只能問他有沒有業務問題,如果沒有就直接告知,線上有其他客戶正在等候,很抱歉必須先結束通話。

你在看我嗎?》扮小熊維尼?雲林這個檢察官很另類

中華電信行動客服吳采樺。(記者陳炳宏攝)

中華電信行動客服吳采樺。(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