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岸「和平岩棺」恐遭農耕破壞 縣府將考古調查

成功鎮和平岩棺殘體。(記者黃明堂攝)

成功鎮和平岩棺殘體。(記者黃明堂攝)

2017/07/04 15:2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成功鎮和平里瀧乃溪左岸階地的私人椰林內有個多年來秘而未宣的史前岩棺,台東縣政府委託史前館試掘,研究它的文化了內涵。

根據史前館調查,東海岸目前已知的「岩棺」共有6座,包括白守蓮2座、麒麟2座、都蘭1座及這座和平岩棺,都是約3千年前新石器時代;不同於卑南文化的組合式石棺,東海岸的岩棺是一體成型,相當巨大,也有人稱為「巨石文化」。

文化處表示,和平岩棺在1960、1980及1990年代均有研究者進行調查,早期調查發現少量打製石斧、網墜、磨製石錛及陶片。近來,史前館研究人員認為這岩棺有調查的價值,建議全面調查和試挖掘。

和平岩棺外廓長245公分,寬147公分,內部深55公分,是以凝灰岩雕鑿而成長方形可移動岩棺,棺身已殘破不全。岩棺周圍為廢耕農園,因未受擾動,相關單位未特別進行考古處理,但今年4月初農地已有整地動作,文化處依考古學者建議,擬定調查試掘計畫,以了解相關文化內涵,並評估岩棺是否移位維護可能性。

試掘計畫已提報文化部,預定明年及後年執行,將進行和平岩棺區全面地表調查,並在遺址共執行至少20個考古試掘探坑發掘,據以研擬遺址保存方案。

目前史前館有展示1座接近完整的岩棺,出自成功鎮白守蓮遺址。事實上,這類「岩棺」是不是「棺」?在考古界尚無定論。史前館副研究員李坤修說,尚無直接證據判定它就是埋葬往生者的棺。

他說,東海岸原住民早期把岩棺當成求雨石,在祭祀時會從岩體敲下一小塊,這也是岩棺大都損毀的原因之一。

台灣史前館典藏的白守蓮遺址岩棺。(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史前館典藏的白守蓮遺址岩棺。(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