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華航企工搞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被逼走

華航企業工會成員認為,楊當初希望能讓企工耳目一新,不要再繼續鬥爭,最後仍抱憾離去。(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企業工會成員認為,楊當初希望能讓企工耳目一新,不要再繼續鬥爭,最後仍抱憾離去。(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04 14:2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華航企業工會爆出人事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確定離職!

華航企業工會今年3月底改選,由「鴿派」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出任新任理事長,但先前就曾傳出楊搞不定工會內部空服員及機務維修人員的兩大勢力,尤其上月空服員到交通部抗議,讓楊十分頭痛,也因此萌生退意。楊昨天寄出一封公開信給公司同仁,以「這是一篇當選謝票文,竟也是辭職跟退休感想文」開頭,首度證實自己將卸任理事長一職,提醒內部同仁仇恨不能成就只能增加對立。

工會成員表示,得知消息時非常震驚,沒想到楊會這麼快離職,因為今年正好團協到期,預計10月要開會討論,工會最快要在今年7月中旬選出新任理事長,到時候又要掀起一陣惡鬥。

據了解,華航企工理事會共有27席,其中空服員代表的三分會及機務維修人員的四分會勢力最龐大,共占15席。今年3月底改選時兩方人馬都想推派自己人選,最後僵持不下只好推出保守牌,由擔任過機師工會理事長的楊光海出馬。但雙方人馬沒想到楊也非泛泛之輩,屢次在空服員與機務維修人員權益議題表達不同意見,且堅持不肯退讓。

楊光海在這封「當選謝票文」先是感謝企工成員賜票,表示接任理事長當下只覺得責任重大,千頭萬緒非一時一刻能處理得體,但仍秉持為大家服務的信念,及更多溝通發現更多同層面的聲音。楊說,接任理事長期間困難接踵而至,鋪天蓋地,但怨天尤人是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勇敢面對,真切檢討,畢竟所有會員期許的是長治久安。

楊提到任內推動會務時表示,沒有互信基礎一切都是白費,雖然有人認為這是天真的想法,但卻是支撐我決心的信念,因為仇恨不能成就,只能增加對立,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楊還說,他期許權力不是讓人腐敗,而是有權力的時候要謹慎。有職務的時候要細心,好多人都說華航沒有老闆,那就是沒有勞資問題,剩下指示各單位彼此意見溝通,所謂敵友只是心理障礙罷了!

有工會成員透漏,楊認為空服員爭取權益上也不該傷害公司,員工應以公司能繼續生存下去為最大公約數,甚至不認同上月的空服員抗爭有人惡意抹黑華航,這點大大引起鷹派成員不滿,多次發信給公司所有員工直指楊沒在做事,不適任理事長一職;此外,華航與空巴合作的台灣機務維修公司,也讓機務人員擔心工作權益受損,這些都成為逼走楊的最後一根稻草。

工會成員認為,楊過去在機師工會相對單純,但企工牽涉全體員工,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跟需求,理事長一職真的不好當,加上勢力最大的三分會、四分會又是激進派主導,楊當初希望能讓企工耳目一新,不要再繼續鬥爭,最後仍抱憾離去。

工會成員說,華航在歷經幾年前的空難事件後,已經漸趨穩定,甚至是業界最優,空服員想爭取的權益也都爭取到了,能不能適可而止,現在大家只想好好工作,誰也不希望公司因為少數人的權益而倒下。

但由於未聯絡到楊光海,目前尚無法得知他的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