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2學分…帶著小學生環島6天5夜

興大生帶小學生環島學習,首堂課校內課小學課文作者劉克襄上課。(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生帶小學生環島學習,首堂課校內課小學課文作者劉克襄上課。(記者蘇孟娟攝)

2017/07/02 11: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手牽小手一起去旅行學習!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與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暑假共組圓夢起飛環島團,18位大學生帶著18位小學生今天起6天5夜一起結伴環島,大學生更結合國小課綱,搭配20個參觀景點設計教案,讓小學生從旅行中學習,大學生則是體驗服務學習,更能修兩學分。

中興大學指出,這個環島團參與的大小學生均來弱勢家庭,興大甄選18名大一到大三弱勢學生參與,小學生則由和平國小推薦四、五年級,希望在一對一的互動陪伴中,達到學習探索、感恩回饋與圓夢起飛的目標,參與學生全程活動免費。

興大指出,參與的大學生每人均有負責的課程,校方進行近3個月的培訓,包含瞭解國小課程、學習溝通技巧、教案設計以及試講試教,從學習帶領中成長,學生完成課程可獲得「社會關懷」通識課程2學分;至於學生則盼助學生從旅行中探索自我,建立自信。

環島團今天上午從中興大學出發,首堂課邀請小五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劉克襄,親自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劉克襄帶著學生認識中興湖的動植物,介紹白鵝、小白鷺、夜鷺與穗花棋盤腳的習性與特性,他更鼓勵孩子們在此趟環島旅行中保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珍惜旅程中各種風景、人物或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環島團從興大出發搭乘遊覽車,沿途造訪包括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鵝鑾鼻、海生館、八仙洞、北迴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蘭陽博物館、野柳、紅毛城、13行博物館等景點。

興大指出,每個景點皆有大學生融合國小自然、社會與藝術人文課程,設計包括遊戲介紹課程內容,融入原住民文化、台灣地理位置、氣候變化、槓桿應用、繪畫與生活、岩石礦物、地形觀察、星星觀測、宗教信仰、考古遺跡等33個課程單元主題。

興大行銷系大三生吳茗瑋說,這場旅行別具意義,過去曾受過許多幫助,如今盼用自己的能力回饋,希望形成一種「善的循環」。

興大外文系大三生林季儒則是對教學設計有興趣,加上喜愛與小孩相處,因而報名此活動,她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讓小學生看見不同的世界,課文中的介紹不再陌生遙遠,而是實際存在於生活之中,最重要的是讓小學生學會在快樂中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