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農創「保證不賠錢」系統 邀農民拚外銷

林軒禾改變盤商收購方式,以公開透明的後端售價與農友共享利潤,讓合作人數飆升。(記者邱芷柔攝)

林軒禾改變盤商收購方式,以公開透明的後端售價與農友共享利潤,讓合作人數飆升。(記者邱芷柔攝)

2017/07/01 15:5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32歲的青農林軒禾,當兵退伍後一腳踩進家人反對的農業中,投身種植無籽檸檬,林軒禾一邊務農一邊學習,並運用國貿系學歷背景,創建了1套SOP管理制度,從農耕、集貨到銷售營收透明呈現,把利潤分享給農民,以「保證不賠錢」的方式,讓合作農友在短短3年內從1個增加到285個,年產量超過120萬台斤。

「我和農民是生命共同體!」林軒禾說,過去盤商多以低價收購農產,再高價賣給消費者,以賺取差價的方式獲利,農民成為最辛苦卻又最賺不到錢的一群,在他設計的制度中,特別把末端售價資訊透明化,以利潤共享的方式,讓農民辛苦種植的成果,即便在市場行情差時也不致於賠錢。

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國際貿易系畢業的林軒禾,在讀書時就看準農業、糧食產業前景,退伍後立即返鄉務農,並積極到農改場等農政單位學習,在一次出國考察發現國外稱作Lime(萊姆)的檸檬,就是台灣俗稱的無籽檸檬,其甜中帶鹹及略酸的特殊口感,非常適合台灣南部氣候種植,品質還能超越國外。

林軒禾說,他第一次種檸檬就遇到88水災,收成價格慘跌,連請朋友採收工資都不夠發,當時他心想,與其任由盤商操控生計,不如親自收購做組織行銷。

現在與林軒禾合作的農友有285人,粗估種植面積逾200公頃,年產量超過120萬台斤,林軒禾說,他們的萊姆現在除了銷售到國內頂尖超市、高檔餐廳及飯店,也積極搶攻港澳、星馬等海外訂單。

林軒禾說,單打獨鬥力量小,他深知必須找到農友合作,才能創造更多利潤,海外訂單首要條件就是穩定的品質及豐富的產量,和他簽約合作的農民都必須符合農藥殘留檢查,而他的管理制度也改變過去盤商收購模式,成功吸引農民加入。

林軒禾說,其實台灣對於栽種的學術及病理研究,架構非常嚴謹且完整,甚至超越許多先進國家,但是懂得怎麼組織、運用的人不多,他也鼓勵不同學經歷的人加入農業,為台灣農業注入新想法、創造新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