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興養殖魚種龍虎斑崛起 每斤240元追過龍膽石斑

養殖新興魚種「龍虎斑」崛起。(記者陳文嬋翻攝)

養殖新興魚種「龍虎斑」崛起。(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7/06/30 10:19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新興魚種「龍虎斑」近年崛起,過去魚苗育成率不到3成,經市府輔導後技術大突破,育成率提高達9成,產地價每斤飆到240元,追過龍膽石斑每斤180元,經濟產值近2億元,成為養殖界新寵兒。

市府動保處表示,龍虎斑是龍膽石斑與虎斑雜交而成,又名珍珠石斑、虎膽石斑,肉質兼具龍膽石斑的Q彈紮實、虎斑的細緻,相較龍膽石斑1尾達30斤,龍虎斑重量僅10分之1,每尾約1到2斤,養殖特點是成長快速,只需9至10個月即可收成。

林園區李姓業者從服務業轉行投入養殖業,專門生產龍虎斑仔苗,卻常因爆發病毒性疾病,造成魚苗大量死亡,一度萌生放棄念頭,求助動保處林園水產檢驗站,透過疾病檢驗、改善飼養方法,包括營養配方調配、全程水質監控,精研育成技術、加強飼養管理,終於成功培育龍虎斑魚苗。

海洋局指出,高市是石斑魚的故鄉,產量高居全台之冠,養殖超過30年歷史,經濟產值近20億元,其中龍虎斑養殖面積超過50萬公頃、放養數量980萬尾,估計每5萬尾產值100萬元,經濟產值近2億元。

永安漁會總幹事黃鶯表示,龍膽石斑過去每斤300、400元,近年因技術外流,加上需求量減少,價格下跌;龍虎斑前年受寒害影響,加上技術門檻高,今年物以稀為貴,產地價每斤飆到240元,已追過龍膽石斑每斤180元。

龍虎斑是龍膽石斑與虎斑雜交而成,又名珍珠石斑、虎膽石斑,肉質兼具龍膽石斑的Q彈紮實、虎斑的細緻。(記者陳文嬋翻攝)

龍虎斑是龍膽石斑與虎斑雜交而成,又名珍珠石斑、虎膽石斑,肉質兼具龍膽石斑的Q彈紮實、虎斑的細緻。(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