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預防延緩失能服務 7月上路年底挑戰服務4萬人

「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照護服務計畫指導員帶領長者進行活動過程。(記者林惠琴攝)

「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照護服務計畫指導員帶領長者進行活動過程。(記者林惠琴攝)

2017/06/29 18: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長照2.0新增的「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照護服務計畫,將於7月起正式全面推展,提供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認知促進等六大主題服務,預估至少有22個縣市、1000個社區特約據點,今年底目標服務4至5萬人。

該計畫主持人呂淑貞表示,目前針對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提供服務,現已有76個模組,每項模組以12週的課程為一單位,每週參與1至2次,每次約2小時,可以提升社會參與、延緩認知退化等,未來更將新增106個模組,且會蒐集各模組的成效,並進行分析,以利後續研發實證應用。

針對人力方面的問題,呂淑貞指出,現有約600多位完成訓練的專業人員,每個模組約5至20人,未來擬逐漸擴增為至少10名種子教師、30名指導員、30名協助員,等於每個模組需要70人,估計目前缺口約7000人,但相信經過訓練,很快就可以補上。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強調,德國研究曾經發現,針對有早期失能或失智的民眾,進行3個月預防及延緩症狀的訓練,每個人可以為政府省下10萬元,而目前衰弱老人、輕度失能者等約14萬人,若是相關業務推展順利,今年底希望服務目標的涵蓋率可達3成、約4至5萬人。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蔡宜蓉說,過去類似的課程,主要集中於運動類,但現在則是相對聚焦於生活功能重建,例如學會自己盥洗、用餐,或是白天做其他的事情。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也強調,衰弱族群除了要注意體能退化的問題外,還需要加入健康促進的生活型態概念與介入;而輕中度失能族群,則需要維持促進健康的活動參與,並在引導下改善生活活動型態,以適度的提升其功能。

張自強指出,職能治療師透過建構失智症的社區照顧服務,利用非藥物治療的活動,維持個案最佳功能狀態,並藉由團體活動進行,同時提供照顧者喘息與交流空間,且安排照顧者參與照顧訓練課程,增加照顧者在家面對失智個案的應變能力,期望藉以提升個案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