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豐快速道環評辯論庭 公民團體怒喊違法全案撤回

東豐快速道路環評今天召開辯論庭,公民團體怒喊「違法環評,全案撤回」。(記者張瑞楨攝)

東豐快速道路環評今天召開辯論庭,公民團體怒喊「違法環評,全案撤回」。(記者張瑞楨攝)

2017/06/28 12:1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東豐快速道路環評爭議多年,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等公民團體,質疑台中市政府環評等程序違法,應撤銷重新評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上午召開言詞辯論庭,上述團體齊聚法院外抗議,強調這個環評案充滿爭議,例如2015年8月25日的環評審查中,逕行表決強行通過環評,引起3名委員退席抗議,「霸王硬上弓」群情譁然,更惡劣的是,台中市府竟花納稅人的錢,聘請4位律師辯護,主張「違法環評,全案撤回,林佳龍下台」。

對此,市府發表聲明指出,市府遵守嚴謹的環評法制程序,是為了確保一條兼顧安全與便捷的道路,也履行對永續環境的承諾,市府的努力絕對禁得起各界檢視,對於環評委員會多數決通過的專業判斷,市府予以尊重。

自救會義務律師柯劭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此環評案爭議很大,2015年8月25日環評閉門會議中,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直接拿建設局局長黃玉霖預先寫好的小抄,照稿宣讀環評結論,「強暴」環評委員,並引起3名委員退席抗議,這3名委員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環保署副署長夫人林子淩與教授林仁惠,自救會提告之後,環保局、建設局竟在原有的2名律師之外,又浪費公帑重金禮聘台北市與高雄市的2名律師,共4名律師辯護。

他們指控說,一個工程竟然分成5個環評標案,第1、2標進入二階段環評,3至5標通過環評,另外,環評會議中,6名市府官員兼任的委員通過,7名委員是「有條件通過」,5名委員認為要二階段環評,1名委員認為不應該開發,市府卻視為同意通過,此舉簡直是「強暴環評」。

自救會成員李蔚慈則說,居民深感心寒,市府對石岡區民沒有交代,也沒有直接溝通,任意剝奪土地與財產,他們努力經營家園,不要讓財團與政客挖空土地。

台中市政府不到1小時,就發表聲明指出,有關東豐快速道路工程環評案,前市府時期(胡志強時代)環評程序瑕疵遭訴願撤銷,現任市府(林佳龍)依法停工並重啟環評,於2015年8月25日通過審查後,全案一階環評通過在案的關係,故第3、4、5標(石岡至東勢段)一階環評通過,依法可復工,也正施工中;第1、2標(國道四號至石岡段)則因原石岡段隧道方案涉及地質安全等環境衝擊疑慮,開發單位另提可行方案,自願就此部分送二階環評,今年4月已召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相關程序持續進行中。

至於公民團體對於重啟環評案有不同意見,並提起行政訴訟,對此,環保局表示,市府遵守嚴謹的環評法制程序,是為了確保一條兼顧安全與便捷的道路,也履行對永續環境的承諾,市府的努力絕對禁得起各界檢視,對於環評委員會多數決通過的專業判斷,市府予以尊重。

另外,公民團體提出的疑慮,會議全程錄音檔及譯文均已檢陳高等行政法院,法院也已多次召開程序準備庭,市府均配合法院相關調查及證據說明,並依據行政訴訟法規定,由環保、建設兩局共同聘用律師,交由法院依法審理,一切合情、合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