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6輛文康車趴趴走 他泡的咖啡最受歡迎

文康車司機劉柄宏(中)泡的咖啡,最受長輩歡迎。(記者洪定宏攝)

文康車司機劉柄宏(中)泡的咖啡,最受長輩歡迎。(記者洪定宏攝)

2017/06/23 15:15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社會局長青中心從95年至今,已購置6輛「行動式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車」(簡稱「文康車」),數量全國最多;每輛配有卡拉OK電視歡唱設備與咖啡機等設備,由司機巡迴責任區域服務長輩,讓他們在社區獲得正當的休閒生活,有助延緩老化,今年起服務對象擴展到身心障礙團體,歡迎市民善加利用。

長青中心統計,單是比較六都,高雄有6輛文康車最多,台中5輛居次,然後新北市2輛、桃園及台南各1輛、台北掛0,所以高雄為擁有台灣最多文康車服務的城市。

長青中心主任姚昱伶指出,高雄從95年第1輛文康車開跑以來,深受長者歡迎,所以社會局除積極爭取預算增購,更媒合國際獅子會捐贈,才有6輛車深入各社區跑透透,足跡最遠到杉林大愛園區、那瑪夏、桃源等偏遠地區。

姚昱伶強調,文康車配備卡拉OK電視歡唱設備與咖啡機等,能讓長輩歡唱且悠閒品嚐咖啡,有時也結合具才藝專長的「傳承大使」及社團,提供教學及展演服務,並進行市政及高齡者道路交通安全宣導,單是去年就服務1844場次、13萬人次,曾連續榮獲市府老人交通事故防制宣導考核優等。

以負責高雄東區(旗山、美濃、內門、杉林、茂林、桃源、六龜、甲仙及那瑪夏)的文康車為例,司機劉柄宏擅長泡咖啡,每次到美濃靈雲功德會服務時,80歲的陳爺爺必定出席,因為「司機泡的咖啡好喝,讓人上癮」,劉柄宏人也很貼心,深受長輩喜愛;劉柄宏說,長輩年紀大,咖啡的甜度、溫度等都要講究,才能符合他們的需求。

81歲的邱奶奶指出,文康車司機、功德會志工及役男,都會帶大家跳活化筋骨韻律操,這是她最喜歡的活動,所以她每個月都盼望文康車到美濃靈雲功德會服務。

姚昱伶表示,今年文康車服務對象擴大到身心障礙團體,將再積極拓展偏遠郊區及原住民區的服務據點,歡迎身心障礙團體、老人服務團體、老人長期照顧機構均向長青中心申請,電話:07-7710055轉3332,洽服務課。

高雄擁有全國最多的6輛文康車,深入社區陪伴長輩歡唱,有助延緩老化。(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擁有全國最多的6輛文康車,深入社區陪伴長輩歡唱,有助延緩老化。(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