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頭社盆地列濕地? 地方強烈反對

日月潭頭社盆地是重要絲瓜生產專業區,惟被劃為暫定濕地,就當地多為私有地而言,地主多表反對意見。(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頭社盆地是重要絲瓜生產專業區,惟被劃為暫定濕地,就當地多為私有地而言,地主多表反對意見。(記者劉濱銓攝)

2017/06/21 19:3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頭社盆地,近日傳出內政部營建署26日要到當地辦理「頭社盆地暫定重要濕地」說明會,惟盆地內多是私有地,居民擔心一旦成為濕地,對地價、土地利用都會受到影響,對此大多強烈反對,並稱說明會上將明確表達立場,捍衛土地權益。

日月潭頭社盆地因富含兼具保水,以及支撐土地的珍貴泥炭土,在民國100年經學校機關推薦為濕地,當時中央僅是暫定濕地,必須透過長期評定調查才能確定,惟盆地劃為暫定濕地面積達127公頃,等於把整個頭社都納入,且其中只有1%是公有地,其餘都是私有地,因此居民對於濕地議題大多反彈。

頭社村長黃順昱說,當地已是著名絲瓜專業區,當初政府欲劃為「暫定濕地」時,為何不來函告知說要開說明會,直到現在濕地評定作業結束才來開,根本不尊重當地人,且之前只聽說有人來提劃定濕地,但因頭社土地幾乎都是私有農地,居民不願土地權益受損,大多表達反對立場,屆時說明會村民也將明確表達意見,守護土地到底。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表示,依照程序,頭社盆地的溼地分析報告書已在本月起公開展覽,而當初列為「暫定濕地」,代表還需評定調查,地方所指有人來提列為濕地,就是在做意見調查,但就最終的評定結論來看,頭社盆地目前大多是農耕地,且泥炭土逐漸消失,已不具原有自然景觀,加上地主不願劃入濕地,因此最終的建議是不列入地方級重要濕地,民眾應不用太過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