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首創回復「原」名獎勵 回復率高出全國

屏東「原」名回復率高出全國。(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原」名回復率高出全國。(記者邱芷柔攝)

2017/06/20 16: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為了鼓勵縣內原住民族回復傳統姓名,去年8月首創回復族名即贈送500元禮券計畫,並將回復姓名業務連結至戶政單一窗口,以7合1的服務,方便族人辦理恢復族名,推動10個月來增加了74人回復族名,全縣使用族名人數來到3743人,回復比率達6.46%,比全國回復比率5%還高。

屏縣原民處長伍麗華說,回復族名一直是原住民運動的訴求,族名對於原住民來說代表著自我認同,其背後更象徵族群的歷史、淵源及情感,是鞏固族群的力量,她為了紀念外省爸爸,一直沒有回復族名,但去年接下處長職務後,第1件事就是去戶政,以「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漢名與族名併用方式回復族名。

伍麗華說,多數族人會對回復族名手續複雜、改回名字後不方便等產生疑慮,所以她實際測試,從進入戶政單位到完成更名手續全程僅需18分鐘,因為7合1的服務,她回復族名8個月來也沒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

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屏東不是第一個提供7合1服務的地方,但卻是首個以禮券獎勵回復傳統姓名的地方政府,族人只要就近到戶政事務所回復或並列傳統姓名換發身分證,即可一併申請變更健保卡、駕照、行照、自來水、電力、稅務(國稅、地方稅)用戶名稱。

蔡文進說,屏東推動10個月來已有74人回復族名,與其他縣市相較,推動成效良好,還獲得原委會肯定,屏東縣原住民人口數約有5萬多人,包含回復族名及併用族名者已達3743人,500元禮券獎勵也將持續辦理,鼓勵原民朋友踴躍回復傳統姓名,落實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