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隊成軍 蔡濯羽推廣在地特色

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隊成軍,領隊蔡濯羽在頭城致力推廣衝浪。(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隊成軍,領隊蔡濯羽在頭城致力推廣衝浪。(記者簡惠茹攝)

2017/06/18 18:3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現任中華民國衝浪運動協會秘書長蔡濯羽,致力推廣衝浪運動,今年更帶領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代表隊前進法國。10年前雪隧開通後,他被烏石港深深吸引,移居宜蘭,在頭城從事衝浪教學已長達8年,但據他觀察,衝浪在頭城似乎還被視為外來的文化,希望今年能藉由參與頭城老街藝術季,讓頭城人認同這項新的在地特色。

國際奧會去年宣布衝浪將納入東京奧運比賽項目,台灣史上第一支衝浪國家代表隊今年正式成軍,由中華民國衝浪運動協會秘書長蔡濯羽擔任領隊,上個月前往法國參加國際衝浪大賽,蔡濯羽本身更是今年國內春季分齡錦標賽長板公開組第四名。

41歲的蔡濯羽原本是學服裝設計出身,對於水上運動原本一竅不通,29歲時開始接觸衝浪,一開始只覺得怎麼這麼難,但又感覺很好玩,一栽進去就練了12年了,至今仍記得第一次成功站在板上的感動,「天啊,做到了想像不到的事情」,那是衝浪最好玩的地方。

「決定搬來宜蘭,烏石港的浪是最大的吸引力。」本來擔任行銷企劃工作的蔡濯羽,10年前毅然決然離開台北,決定全心投入衝浪,在宜蘭外澳定居。8年前開始正式在頭城進行衝浪教學,他說,被宜蘭吸引最大的原因,就是烏石港的浪很美,比金山的浪還好,環境舒服,水質又乾淨。

蔡濯羽說,生活中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形容站在衝浪板上的感覺,那種刺激、緊張、興奮與速度感,讓人忘記所有煩惱,釋放壓力,衝浪後才了解,原來所謂的極限運動,就是人類可以做到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克服體能的限制,不把自己框住。

除了進行衝浪教學,熱愛大海的蔡濯羽也推動海洋環境保育觀念,時常參加淨灘的他說,一旦經過颱風或大雨,海上就會漂來許多漂流木或垃圾,海洋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更要好好保護它。

如今頭城烏石港不僅僅是台灣知名衝浪聖地,更是許多國際衝浪客來台指定衝浪地點,蔡濯羽說,自從雪隧開通後,越來越多熱愛衝浪的人來到宜蘭,頭城將近一半以上的衝浪店都是外地人來開設的,也因此出現許多新頭城人。

蔡濯羽說,雖然頭城在地人跟海十分親近,但是原本多是以捕魚為生,往往認為衝浪客只是在玩水,導致頭城小鎮和衝浪的連結至今仍十分薄弱,因此決定參加今年的頭城文化藝術季,讓更多頭城在地人認識這項已經深根頭城的在地新特色。

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隊成軍,領隊蔡濯羽在頭城致力推廣衝浪。(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第一支衝浪國家隊成軍,領隊蔡濯羽在頭城致力推廣衝浪。(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