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女童喪父10歲當戶長! 獲總統教育獎

鄭翼安(右)和楊韻妮(左)不讓人生逆境阻礙追求理想獲頒總統教育獎,縣長朱立倫也允諾會請兩人去聽周杰倫演唱會。(記者翁聿煌攝)

鄭翼安(右)和楊韻妮(左)不讓人生逆境阻礙追求理想獲頒總統教育獎,縣長朱立倫也允諾會請兩人去聽周杰倫演唱會。(記者翁聿煌攝)

2017/06/16 19:5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信義國小學童楊韻妮4年級時父親因癌症去世,由於母親是緬甸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還未拿到身分證,當時年僅10歲的楊韻妮就成為戶長,除了家計困難,她還要身兼母親照顧妹妹,依然樂觀積極勤學向上,她今年與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忠孝國中學生鄭翼安同獲總統教育獎,市長朱立倫今天承諾請兩人去聽周杰倫演唱會做為獎勵。

信義國小6年級的楊韻妮,兩年前父親因癌症去世,留下媽媽帶著楊韻妮和妹妹,因為沒有身份,只能找臨時性工作,母女生活艱苦,幸好韻妮十分懂事,師長稱讚她雖身處逆境,但個性樂觀開朗,在學校待人和善貼心,還會照顧弱勢同學,校內「日行一善」計一滿廿次獲公開表揚、並獲得新北市105學年度學習楷模王評選為國小學生楷模王,楊韻妮說,希望自己能把書讀好,將來能夠當醫生濟世救人。

忠孝國中3年級學生鄭翼安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先天的肢體肌力與耐力發展受限,走起路來搖搖擺擺,重心不穩,但他樂觀積極,努力參與資訊社團、學習Scratch程式設計、接觸PowerTech創客活動,獲得104年優秀身心障礙學生獎;參加兩岸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動,也在PowerTech仿生機器人競賽獲佳績。

多才多藝的翼安,今天現場用電子琴彈奏周杰倫的歌曲「蝸牛」,獲得滿場掌聲,翼安說將來想當律師,透過法律主持正義,幫助有需要的人,朱立倫嘉勉兩位獲獎生,並且要請他們去欣賞9月份周杰倫的演唱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