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啟明畢業典禮 多障腦麻生不捨離校

林家緯畢業離校表情哀戚,助理老師(後排右)非常不捨。(記者張軒哲攝)

林家緯畢業離校表情哀戚,助理老師(後排右)非常不捨。(記者張軒哲攝)

2017/06/16 17:3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臺中啟明學校105學年度日校暨進修學校畢業典禮今日舉行,今年共45名畢業生,隨著少子化衝擊,小學部新生數不足有減班壓力,教師李孟珍、張華書申請調校,隨著班級學生一起「畢業」,眾人離情依依,多名學生哭紅了眼,場面感人。

上午畢業典禮副市長林依瑩與市議員翁美春到場致意,今年高三畢業生中,視障高中部4位學生報考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專甄試,全數錄取大專校院,全班8人也全數取得丙級按摩技術士證照;綜職高中部11位畢業生,因大多為重度認知能力缺損生,學校也積極協助媒合學生轉銜安置,以解決家庭的負擔。進修學校方面,自民國62年設班以來,已有42屆畢業生,但因時代改變,教育普及和少子化,今年送走最後13位畢業生後便功成身退,吹起熄燈號。

視障高中實用技能班的畢業生林家緯,一出生雙眼全盲且伴隨極重度腦麻,國中時從台南縣進入啟明就讀,但因腦麻而四肢僵硬,需皆為女助理老師和宿舍老師,咬緊牙根背著身材高大的阿瑋上上下下,為他換尿片、洗澡、復健,非常的辛苦;同時也每天幫他推輪椅、一口口餵食,慢慢地陪他口語訓練,6年下來,阿瑋已能慢慢一字一句簡單的回答問句。

看著自己像嬰兒般照顧成長的孩子即將畢業,助理和宿舍老師都噙著淚,將家緯輪椅的推把交給他的媽媽。林媽媽說,只生育家緯一名孩子,還好這6年啟明學校照護家緯,才能打工掙錢,減輕經濟負擔,家緯畢業返家,勢必辭職在家照顧。

家緯得知要畢業離校,表情哀戚,卻又哭不出聲音,讓教師很不捨,祝福他能更加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