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

吳郭魚。此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葉永騫翻攝)

吳郭魚。此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葉永騫翻攝)

2017/06/13 20:24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防檢局今天證實,臺灣發現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是繼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第6個確診並對外發布的國家,目前已啟動防疫機制。防檢局強調,此病非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所列之法定動物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因此不會有食安問題,民眾無須擔心。

6月6日桃園市一吳郭魚養殖業者通報桃園市動物保護處(桃園動保處),該場吳郭魚出現大量死亡情形,相關檢體經送畜衛所檢驗,昨天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說明,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目前傳播方式不明,不過根據OIE文獻顯示,本病主要發生於野生吳郭魚、養殖吳郭魚及商業雜交之吳郭魚,吳郭魚會傳染給吳郭魚,罹病後死亡率可高達70%,不會對人傳染。

彭明興表示,為防止有其他養殖魚池也受感染,啟動防疫機制要求已發病魚場移動管制至少2星期、對該水域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之魚池進行採檢、以及儘速移除已死亡的吳郭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