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樣畫水墨台灣第1人 勇闖佳士得春拍

瀰力村男開創現代水墨的新面貌,勇闖佳士得春拍。(記者邱芷柔攝)

瀰力村男開創現代水墨的新面貌,勇闖佳士得春拍。(記者邱芷柔攝)

2017/06/07 16:3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我是正港台灣人啦!」第1次聽到「瀰力村男」的人,都會以為他是日本人,原來瀰力村男本名叫王家農,1960年在屏東縣里港鄉荖濃溪北岸的瀰力村出生,為了紀念出生地,開始以「瀰力村男」為名創作現代水墨,近年開創獨樹一格的水墨繪畫技法,不僅獲得收藏家賞識,其中1幅故居老樹畫作,在5月底登場的佳士得香港春拍中,拍出台幣近82萬,成為目前南台灣唯一進入佳士得拍場的現代水墨畫家。

巨型畫布上的點、線、面、斜紋肌理,透過增厚劑堆疊,刷墨後再擦拭墨漬,以水墨思維融入油畫的中併西技法,營造出獨特的層次、光影與深遠空間變化,有別於一般繪畫多以色彩、濃墨堆疊的「加法」方式創作,瀰力村男讓作畫過程像是雕刻般的「減法」,為現代水墨開創全新風格,辨識度極高讓人看一眼就很難忘。

瀰力村男說,他從國小就立定志向長大要當個畫家,但這對務農家庭來說是個不切實際的夢想,除了自己存錢買毛筆、蒐集報紙當宣紙練習,他還記得,家人看他熱愛畫畫,但又怕畫家無法維持生計,就叫他去畫招牌「至少有錢賺」,但一路走來,始終沒有減弱他對作畫的熱情。

瀰力村男從淡江大學畢業後,先後在電視台、百貨公司擔任美術設計,展現對商業空間的設計天份,台灣北、中、南知名商場都能看見他精彩設計,而他的另一個隱藏版身份則是保時捷賽車手,早年還曾帶領車隊環台,走過烈火青春的歲月,他始終不忘水墨畫家的夢想,近年開始回到家鄉找靈感,把對人生的體悟、山水的熱愛透過新觀念、技法與媒材轉成畫作。

參與佳士得中國當代水墨拍場的作品,是瀰力村男在2008年後院系列中的創作,屏東巴比頌畫廊董事長邱旭衝表示,瀰力村男被視為當今墨韻微彩創作第1人,從瀰力村男千層萬疊的景象中,彷彿能從枯樹、芒草間聽見荖濃溪的流水聲,這種「減法洗滌」的精妙技法,給了現代水墨不同的面貌,而「佳士得拍賣行」代表了精美絕倫的藝術品,其作品能夠進入拍場,也讓藝術界相當期待,這名台灣土生土長的藝術家持續在國際發光。

佳士得香港2017春季拍賣,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激烈競投,瀰力村男「後院系列-故居老樹09」拍出港幣21萬2500港幣,相當於台幣近82萬。(記者邱芷柔攝)

佳士得香港2017春季拍賣,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激烈競投,瀰力村男「後院系列-故居老樹09」拍出港幣21萬2500港幣,相當於台幣近82萬。(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