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靈漁網! 高雄海底清出4百公斤

廢漁網纏繞岩礁情形。(高雄市府提供)

廢漁網纏繞岩礁情形。(高雄市府提供)

2017/06/05 19:56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執行海底垃圾清除作業,竟清出4百多公斤廢棄漁網,被環保人士稱為「幽靈漁網」,凸顯漁民濫捕棄置現狀。

高雄市海洋局專員從今年4月18日起持續1個多月,派潛水人員到12個人工魚礁清除垃圾,發現漁網覆蓋岩礁破壞底棲生態,魚蝦無法棲息、取食,珊瑚也不能附著,而因沿岸以沙岸為主,保特瓶等塑膠廢棄物不易附著,超過半數垃圾都為廢棄漁網。

幽靈漁網主要為底拖漁業棄置,廢網覆蓋礁岩,曾發生纏死海龜、鯨豚等生物個案,早在1989年簡又新擔任環保署長時代,即曾發動「海豹行動」委託中華民國潛水協會清除。

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表示,漁網附著人工漁礁情形在林園等外海發生,長期配合環保署淨灘、清除海洋垃圾作業,今年底前將有20場清除沿近海海底垃圾活動,民眾越來越重視海洋生態,加強政府執行公權力決心。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長期宣導漁網不要棄置海底,但漁民遵守度不高,會說「不是我丟的」,很難罰,增加取締困難,先前曾補助各縣市漁港清淤經費,另外,這個月以來主管會報多次提到,將配合環保署加強規範力道。

環保署為響應本週8日「世界海洋日」,原訂週日(4日)串聯全國19個臨海縣市共同辦理「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淨海活動,因雨取消。根據署方資料,塑膠袋、塑膠微粒等海漂廢棄物件佔約70%,像高雄沿岸廢棄漁網問題較少被重視。

岩礁遭廢漁網纏繞。(高雄市府提供)

岩礁遭廢漁網纏繞。(高雄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