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抽驗茶葉 中國普洱茶磚含禁用43年「DDT」

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茶葉,大同區岩韻普洱茶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禁用43年的農藥「DDT」殘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茶葉,大同區岩韻普洱茶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禁用43年的農藥「DDT」殘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5/31 15:23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普洱茶磚竟含禁用農藥「DDT」。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到超市、茶行、等處抽驗40件茶葉及花草茶殘留農藥。其中,大同區保安街岩韻普洱茶店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竟含自1973年台灣就已禁用的農藥「DDT」。衛生局指出,經追查產品來源為中國大陸,立即要求業者下架及銷毀,由於業者無法提供產品來源廠商,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王明理表示,這次「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禁用農藥「DDT」,濃度約0.12 ppm,總數共有45片,每片約250公克,總重約12公斤。但業者自稱,這批茶磚是在5年前向同行進貨,且表明未售出任何一片茶磚,不過,因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及證明,已先將所有產品沒入銷毀。

王明理指出,DDT被認定為毒物,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認為DDT有可能是人類致癌物,長期食用會增加肝癌、膽道癌等風險,先進國家都已禁用,而台灣則是在1973年起就開始禁用。這次在茶磚中檢出「DDT」殘留,也是北市近3年以來,首次在茶葉中檢出。

王明理說,DDT代謝物「DDE」為親脂性,易堆積在動物脂肪,中毒症狀包括流汗、頭痛、反胃和痙攣。一般茶葉農藥則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沖泡茶飲時,除須使用80度以上熱水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