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強力反對 林口養豬戶設置沼氣發電暫緩

新北市林口區近30戶養豬場欲設置廢水共同處理中心,發展沼氣發電,卻遭到在地居民強烈反彈。(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林口區近30戶養豬場欲設置廢水共同處理中心,發展沼氣發電,卻遭到在地居民強烈反彈。(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7/05/27 19:43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林口區合法養豬場約30戶,飼養兩萬多頭豬隻,數量占全新北市的三分之一,原本擬定在今年底前設置畜牧廢水共同處理中心,發展沼氣發電,但在地居民反彈聲浪大,認為餵豬的廚餘餿水、廢水已嚴重污染當地環境,現在又多了一個沼氣發電,須集中處理糞水,「味道只會更臭!」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為顧及民眾觀感,沼氣發電計畫只好暫緩,尋求雙方共識。

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張麗珍表示,林口地區的養豬場豬隻數占了新北市的三分之一強,也是新北養豬場最集中的區域,由於中央畜產會近年推動畜牧業沼氣發電,畜牧糞尿轉化為綠能,原本新北市養豬協會已選定在瑞樹坑溪流域一帶設置大型的廢水共同處理中心,中央最高補助費5千5百萬元,預估每年可發電280萬度,再把電賣給台電,足以供應9千多戶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

不過,林口當地瑞平、嘉寶、太平里居民都強烈反對,太平里長謝玉祥說,以前林口溪有魚、有蝦,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有髒臭水面,再加上養豬戶長期煮餿水飄出來的臭酸味及黑煙,製造空污,現在若再蓋一個集中處理中心,運送糞尿的路途讓臭味四散,或集中處理讓環境更糟,「養豬業者獲利,但其他人幹嘛跟著受苦?」謝玉祥說,大家也不是要趕盡殺絕,只是要求養豬戶先做到改善環境的基本要求,再談下一步該怎麼走。

李當期進一步解釋,畜牧污水長期惹民怨,所以才期待利用沼氣發電設備,將回收的糞尿轉化為再生能源,不但環保,還可以再生利用,但因為林口的養豬業規模小,各自設置不符成本,因此才選擇集中處理。

李當期說,由於居民反彈聲浪大,現階段先暫擱設置沼氣發電;張麗珍表示,市府站在協助輔導的角色,後續將持續協調養豬業者與居民意見,也將會同環保局、水利局等相關單位改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