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人!抗癌學生蕭鈺隆 打造生命寬度獲總統教育獎

蕭鈺隆高一就學時因化療掉髮,全班學生一起理光頭相挺。(記者陳冠備攝)

蕭鈺隆高一就學時因化療掉髮,全班學生一起理光頭相挺。(記者陳冠備攝)

2017/05/21 19: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達德商工汽修科三年級學生蕭鈺隆,5歲時因母親張瑞芬受不了父親家暴,連夜逃離,身無分文的他們因為經常繳不出房租到處搬家,卻又屋漏偏逢連夜雨,母子倆相繼罹患乳癌、淋巴癌,面臨雙重困境下,蕭鈺隆選擇認真向學,每學期拿獎學金助學,並陪母親一起化療抗癌,課後也投身下鄉服務當汽修志工,或鼓勵校內重病同學走出絕望,努力打造生命寬度的他,獲選今年總統教育獎。

張瑞芬表示,育有2男2女,蕭鈺隆排行老3,結婚生子後常受丈夫家暴,13年前再也受不了折磨,只好帶著4個小孩逃離,但是本身患有心臟病,缺乏穩定收入,因此常期積欠房租被趕,母子5人就像遊牧民族居無定所,6年前,被診斷罹患乳癌,3年後,蕭鈺隆也被檢查出淋巴癌3期,真是命運弄人。

張瑞芬說,當時淚求醫生:「一定要救我,我有4個小孩,我不能比孩子先走」。於是向親友借貸百萬治療癌症,化療期間身體虛弱,蕭鈺隆放學返家第一件事就是幫我按摩,沒想到如此孝順的孩子竟然也步上我後塵,很令人心疼。

蕭鈺隆表示,知道自己罹癌時難過到哭了,因為我很愛家人,不想離開他們。也曾因為化療時掉光頭髮不敢上學,沒想到班上40多名同學,竟一起理光頭,陪我上學,想起這些年媽媽為了孩子這麼拼命,同學們也情義相挺,加上社會暖流不斷湧來,因此決定要站起來力抗病魔。

同學劉威德表示,3年前全班一起理光頭,陪蕭媽媽一起過母親節,讓蕭媽媽感動得說「我多了40幾個兒子」,謹記那份感動,一直留光頭到現在,力挺好友,對於這次蕭鈺隆得獎,覺得他孝順、熱心、讀書又認真,獲獎絕對實至名歸。

達德商工學務主任劉勝建表示,蕭鈺隆不因家貧又罹癌而失志,反而力拼學業,是校內校長獎常客,高一時也曾獲校內的孝悌獎,課後也積極參與下鄉汽機車健檢活動,並擔任「心療公益」志工,鼓勵重症病友重尋希望。

蕭鈺隆說,這次獲獎很開心,20萬獎金也讓大學學費有了著落,但是他一直謹記「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一直在想要如何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如今母子兩人病情都已獲控制,因此決定每年母親節前夕,帶著母親最擅長的煎紅薯回饋弱勢團體,也希望未來能當上「社工師」,為社會角落帶來溫暖。

全班一起理光頭力挺蕭鈺隆。(記者陳冠備翻攝)

全班一起理光頭力挺蕭鈺隆。(記者陳冠備翻攝)

蕭鈺隆(左)與媽媽張瑞芬(中)努力抗癌,好友劉威德也留著大光頭持續力挺。(記者陳冠備翻攝)

蕭鈺隆(左)與媽媽張瑞芬(中)努力抗癌,好友劉威德也留著大光頭持續力挺。(記者陳冠備翻攝)

三年前母親節,全班聽光頭力挺蕭鈺隆,蕭母感動的說「我多了四十幾個兒子」。(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三年前母親節,全班聽光頭力挺蕭鈺隆,蕭母感動的說「我多了四十幾個兒子」。(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