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手僅有兩指 廟宇彩繪師:想活下去就要拚

蔡火明右手只有兩指,他克服困境,畫出彩繪人生。(記者林宜樟攝)

蔡火明右手只有兩指,他克服困境,畫出彩繪人生。(記者林宜樟攝)

2017/05/17 20:5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雲林縣四湖鄉出身的廟宇彩繪畫師蔡火明,右手天生只有大拇指和小拇指可用,其餘三指萎縮變形;他13歲離家拜師學畫,克服僅有兩指困境,出師彩繪廟宇40餘年,最近他到嘉義縣東石鄉永靈宮修復彩繪,許多信眾看到畫師以二指穩穩拿起畫筆,畫得活靈活現,對其殘而不廢的彩繪人生,都感佩服。

蔡火明生長在貧困農家,天生殘缺,街坊鄰居曾嘲笑蔡家,「怎麼生個沒手指的兒子」;父親擔心無法照顧他一輩子,請彩繪畫師林繼文收為徒,才國小畢業

蔡火明就離家跟著師傅,背起裝著棉被、飯鍋,比身高還高的行李,到台灣各地廟宇工作。

蔡火明說,自己沒家世背景,也不會唸書,工作從基本的掃地煮飯開始,「我很認分,師傅交代什麼就做什麼」;只靠著大拇指出力,夾著小指拿筆很困難,但蔡火明說「要活下去,只能靠自己拚」,每學一種畫技就苦練,師傅再傳授更艱深的畫法,多年後出師獨立接案,曾受邀到日本橫濱市中華街關帝廟彩繪作畫。

永靈宮副主委柯朝欽說,34年前廟宇修建時由林繼文、蔡火明施作彩繪,為延續傳統及藝術畫作生命,這次整修工程再請林繼文修復,由於廟宇修復工程龐大,林繼文請徒弟一同參與,參與廟務的縣議員姜梅紅助理陳建宇,多次看到蔡火明作畫,對「二指畫師」克服殘缺的精湛畫技讚嘆不已。

蔡火明右手只有兩指,他克服困境,畫出彩繪人生。(記者林宜樟攝)

蔡火明右手只有兩指,他克服困境,畫出彩繪人生。(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