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雅部落族人再步入禮堂 重現傳統婚禮

部落95歲的耆老林英妹也在孫子陪同參與泰雅傳統婚禮,神情相當高興。(記者張勳騰翻攝)

部落95歲的耆老林英妹也在孫子陪同參與泰雅傳統婚禮,神情相當高興。(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7/05/14 17:56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部落創意文化產業協會今天舉辦「找回泰雅傳統文化生命禮俗泰雅婚禮再現活動」,30多位部落婦女身著傳統泰雅服裝,由老伴或兒孫陪同再度步入禮堂,重現傳統泰雅族婚禮,新娘坐上傳統4人轎子或以背的方式進入禮堂,仍難掩喜悅,高齡95歲的耆老林英妹也在孫子陪同參與,她說,「沒想到還能再有一次婚禮,真的好高興。」

這項活動今天在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達比拉斯教會舉辦,由北原山貓吳廷宏負責總規劃。

吳廷宏說,55年前部落婚禮,並不像現在有豪華禮車,一切從簡,此次活動是讓老年族人穿著自己泰雅服裝再步入禮堂,重現傳統泰雅族婚禮,從抬轎進場、牧師福證、念誓約、唱詩歌、長輩吟唱、退場祝福(猶如繞部落)等,讓後代子孫可以現場感受泰雅傳統文化的溫馨呈現,並作為文化記錄典藏資料。

吳廷宏說,為讓喪偶的部落婦女能再一次參加婚禮,特別請她們的兒孫們引領進入禮堂,部落95歲最年長林英妹,這次也參與這項傳統婚禮,一早就盛裝以赴,坐在部落搭建的傳統木屋前等候。

一位婦女高興地說,40多年前結婚時,並沒有正式的婚禮儀式,這次再踏入禮堂,還拍了全家福,彌補當初的缺憾,覺得真的很幸福。

新娘由專人以泰雅傳統轎子抬進禮堂。(記者張勳騰翻攝)

新娘由專人以泰雅傳統轎子抬進禮堂。(記者張勳騰翻攝)

兩夫妻在傳統泰雅婚禮上念誓約,再許攜手共度一生。(記者張勳騰翻攝)

兩夫妻在傳統泰雅婚禮上念誓約,再許攜手共度一生。(記者張勳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